肝病病人应少吃哪些食品?

养肝网 | | 个评论   养肝护肝交流群
  少吃产气多的食品
  腹胀是慢性肝病病人表现得最多的一个症状,合理饮食能够减轻腹胀症状,提高生活质量。例如,可选用含纤维素多的蔬菜和水果,促进肠蠕动和通便,选用有助于消化、消胀的食物,如麦芽、山楂、萝卜等。避免选用易产气的食品,如牛奶、豆类、土豆等。在家就可以做消腹胀的菜和粥,例如葱油萝卜丝小菜。
  做法很简单。将香菇、大葱、白萝卜切成丝,油锅中放入葱花、调料,将切好的萝卜丝等放入锅中炒熟即可,随意食用。有顺气宽胀,消食和胃功效。金橘粥的做法更简单,把金橘与大米同煮成粥,每日1次,连服7天,开胃宽胸,疏肝理气。
  黄疸患者食疗有讲究
  有一些医疗常识的人都知道,肝病患者常出现眼黄、尿黄现象。血液中胆红素升高,如果超过正常值一倍以上,肉眼就可以发现,医学上称为“显性黄疸”。病人出现黄疸后由于胆汁的排泄不畅,一般胃口都不好,经常出现脂肪泻,所谓“脂肪泻”是指大便用水冲洗后可见油脂漂浮。实际上就是脂肪食物未被充分消化吸收。无论是急性或是慢性黄疸病人,每天的饮食应选用新鲜、富有营养、容易消化的食物,如鱼、奶、蛋类、豆类等,蔬菜和水果应选用维生素丰富的,例如西红柿、茄子、黄瓜、柑橘等。少吃一些油性大的食品。同时还要补充优质蛋白质,但对于有肝性脑病的患者,蛋白质则不宜过多,以避免血氨升高促使发生肝昏迷。黄疸患者还要忌食酒、咖啡、辛辣、油炸和刺激性的食物。同时注意补充一些脂溶性维生素,例如维生素A、D、E等。

上一篇:哪些食品“很伤肝”?
下一篇:没有了

养肝护肝喝什么茶?熬夜解酒就喝有记养肝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