肝囊肿是什么病?

养肝网 | | 个评论   养肝护肝交流群
  疑问:肝囊肿是什么病?
  解答:肝囊肿是一种较常见的肝脏良性疾病,可分为寄生虫性、非寄生虫性和先天遗传性。
  肝囊肿是一种较常见的肝脏良性疾病,可分为寄生虫性、非寄生虫性和先天遗传性。通常,肝囊肿是指非寄生虫性的肝脏局部有囊肿样病变。
  无症状的先天性肝囊肿十分常见。肝囊肿常为多发性,女性较多,常伴多囊肾。先天性肝囊肿壁由上皮细胞组成。囊液多无色透明,有囊内出血者囊液呈棕色。囊外的胆管和肝实质均无异常。
  囊肿多为单发性,多数很小,发展很慢。先天性肝囊肿多无胆汁郁滞,呈多发性,常伴有肾脏或其他脏器的多囊症。
  肝囊肿多是肝内小胆管发育障碍所致,通常肝囊肿生长缓慢,可能长期或终生无症状,其临床表现也随囊肿位置、大小、数目以及有无压迫邻近器官和有无并发症而异。巨大肝囊肿可压迫肝门而出现黄疸。
  肝囊肿一般既不会影响肝功能,也不会发展为肝癌,所以这种囊肿通常不须治疗,只要定期复查即可。但如果囊肿发展得太大,大于5cm或病人感觉不舒服时,可以进行治疗。治疗时也不必开刀,医生可以在超声波的引导下,将一根细细的针插入囊肿,用细针将囊肿内的液体抽出来,然后再注入纯酒精,这样囊肿才不会再次长大。
  较大的肝囊肿,如症状不能耐受,或影响肝功能,可用手术将部分囊壁切除,即囊肿开窗引流术。凡囊液清而无胆汁者可用此法,使囊液引流至腹腔,由腹膜吸收。如病变局限于肝的一叶,亦可考虑做肝叶切除。腹腔镜手术为微创手术,亦可采用。

栏目推荐:

上一篇:先天性肝囊肿需要治疗吗?
下一篇:先天性肝囊肿需要治疗吗?

养肝护肝喝什么茶?熬夜解酒就喝有记养肝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