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么是肝血管瘤?

养肝网 | | 个评论   养肝护肝交流群


浏览大图

  什么是肝血管瘤?
  肝血管瘤是肝脏的一种良性肿瘤,常见为海绵血管瘤。病理上因肿瘤质地柔软,切面呈蜂蜜状,瘤内充满血液,可压缩,状如海绵,故又称为“海绵状血管瘤”。海绵状血管瘤可发生于任何年龄,但常见成年人出现症状,女性为多。此病发病缓慢,病程可达数年至数十年之久,而且肿瘤大小不一。临床上主要表现为因肿瘤增大后而出现的肝大、包块及压迫症状,早期多无症状。因本病无明显症状,仅表现为肝内占位性病变,故临床上要注意与肝癌相鉴别。与原发性肝癌相比,肝血管瘤患者一般病程较长,全身状况良好,肝功能绝大多数均在正常范围内,很少伴有肝病和肝硬化病史,血清甲胎蛋白为阴性。
  诊断上主要根据B超、CT、核素扫描以及肝动脉造影检查确诊。较小的血管瘤且无症状者不必治疗,可动态观察,有压迫症状者可选择肝部分切除术。血管瘤多为单发,直径多小于4厘米。肝血管瘤常在B超检查时偶然发现,其大小和形状及数量均不一定,往往属于先天性。如果静止不发展,无任何自觉症状,一般无生命危险。4厘米以上者约40%伴腹部不适,有肝肿大、食欲不振、消化不良等症状。肝血管瘤常含机化血栓,可因血栓形成而造成肿瘤肿胀,引起肝包膜牵拉胀痛。

栏目推荐:

上一篇:肝血管瘤是否需要治疗?
下一篇:肝血管瘤需要治疗吗?

养肝护肝喝什么茶?熬夜解酒就喝有记养肝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