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季进补,不能一味“盲补”

养肝网 | | 个评论   养肝护肝交流群
冬季进补,不能一味“盲补”

进入冬季,人们的胃口随着气温的下降逐渐好起来,因此,一到冬季,许多人就张罗着吃各种各样的食物进补了。俗话说:“冬季进补,来春打虎”。冬季适当进补,不仅是恢复和调节人体各项机能的最佳时机,而且也为冬季的来临奠定物质基础,对恢复体力、提高抗病能力、减轻宿疾都有重要的意义。但进补要讲科学,不能一味“盲补”。

首先,营养要平衡。

冬季要按照营养平衡的原则来合理安排饮食,单靠一种食物是很难达到补益的作用的。所以饮食应该多样化,并且注意营养均衡:谷、果、肉、蔬合理搭配,适当选用高钙食品。有些人喜欢专门服用一种补品,这样会影响身体的营养平衡,对健康不利。
红薯,又名地瓜,一年生草本植物的根,能提高消化器官的功能,滋补肝肾,也可以有效治疗肝炎和黄疸,能够促进排便,抑制乳腺癌、结肠癌的发生。
芋头,多年生块茎植物的根,味甘辛、性平,有小毒,具有开胃生津、消炎镇痛、补气益肾等功效。

进补要以谷薯类食物为主,粗细粮搭配能获得更全面的营养。山药、红薯、芋头等属于薯类食物,比大米、小麦所含的膳食纤维和微量元素要更加丰富,用它们来替代部分主食是个不错的选择。

饮食要清淡,不适合吃太过肥腻和太咸食品。夏季过后,脾胃功能尚未完全恢复,过于油腻的食物不易被消化吸收。冬天阳气日衰,脾喜温恶冷,因此适合吃温热的食物以保护脾肾。但饮食清淡也不是不补,尤其是蔬菜类更不容忽视。所以,秋冬季在适当食用牛肉、羊肉进补的同时,不应忽视蔬菜和水果,它们可以为人体提供多种维生素和微量元素。

其次,冬季进补应该根据个人体质。

进补要根据人的不同体质,一般来讲,个人体质不同,进补方子也不同。有“缺什么,补什么”才是进补的基本原则,一些人总以为东西越贵越好,因此不惜重金买来燕窝、鱼翅之类的保健品。其实它们的进补功效不一定好,而十分平常的甘薯和洋葱之类的食品,却也有十分重要的食疗价值。中医的进补原则是虚者补之,不是虚证病人不宜用补药,对症服药才能补益身体,否则会适得其反。

最后,进补要适度。

任何补药服用过量都有害,过量进补会加重肝脏负担。夏季人们常吃冷饮、冷冻食品,脾胃消化功能减弱。进入冬天马上开始进补,会一下子加重脾胃和肝脏的负担,甚至导致消化系统功能紊乱。而且,大量进补,体重很容易就会超标。而合适的体重对于肝脏健康来说意义重大,因此冬季进补要适度。

上一篇:冬季临近春节,一定要养好肝
下一篇:春天是肝气升发的旺季

养肝护肝喝什么茶?熬夜解酒就喝有记养肝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