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春怎么养肝

养肝网 | | 个评论   养肝护肝交流群
  立春,是二十四个节气中的第一个节气,也是严冬过后,春季开始的节气,在每年阳历2月4日前后。
  
  立春后,树木春天要发芽长叶,人们养阳目的就是使身体充满生气。
  
  “养”有调畅、顺应、保养、储备之意,其根本目的在于保证阳气顺应春温、夏热、秋凉、冬寒的时序规律进行生、长、收、藏。
  
  立春饮食宜增甘少酸。民间在立春之时的饮食也很有讲究。北方人在立春之日喜食春饼和菜,民间更有吃萝卜之说,谓之“咬春”;中医认为,春季应特别注意对肝脏进行保养,以顺应天时。所以,在饮食调养时要考虑到春季属于阳气开始升发的特点,适合多吃一些具有辛甘发散性质的食物,而少食用具有酸收作用的食物。具有辛甘发散性质的蔬菜有油菜、香菜、韭菜、洋葱、芥菜、白萝卜、辣椒、生姜、葱、大蒜、茼蒿、大头菜、茴香、白菜、洋白菜、芹菜、菠菜、荠菜、茴香、黄花菜、蕹菜、蕨菜、莴苣、茭白、竹笋、黄瓜、冬瓜、南瓜、丝瓜、茄子等。具有酸收性质的蔬果有马齿苋、西红柿、柑、橙子、橘、柚、杏、木瓜、枇杷、山楂、橄榄、柠檬、石榴、乌梅等。
  
  立春宜做好保暖,不宜急于脱去棉服,年老体弱者尤其应注意保暖,不可骤减。《千金要方》主张春时衣着宜“下厚上薄”。春天在起居方面,人体气血亦如自然界一样,需舒展畅达,这就要求我们夜卧早起,免冠披发,松缓衣带,舒展形体,多参加室外活动,克服倦懒思眠状态,使自己的精神情志与大自然相适应,力求身心和谐,精力充沛。
  
  立春过后,天气渐渐升温,但仍要注意做好保暖措施,防止“倒春寒”。“倒春寒”是比冬天的冷风还厉害的一种寒流。遇上倒春寒,可千万要小心点,捂得严实点。秋凉春捂,这个时候的捂有特别意义,不必逞能抖派头。否则,“英雄”三五天,难受半个月。倒春寒对患有高血压、心脏病的人威胁极大,它可使高血压病人发生脑中风,诱发心绞痛或心肌梗塞。忽冷忽热的气候还易使儿童遭受“倒春寒”之苦,感染百日咳、猩红热、感冒等疾病。故春天要注意防风御寒、养阳敛阴,尤其是衣着方面要“多捂”,不可顿减,以免罹患疾病。同时,体质虚弱者和免疫力低下的人在冬去春来时,不要急于脱掉冬装,应多捂一段时间,以缓慢调整身体的阴阳平衡,适应新的气候条件;居室内及时除尘通风,以减少和抑制病菌存活和繁殖,降低流行病的发病率;适当做户外活动,呼吸新鲜空气,以改善心肺功能,使身体更迅速、更准确地调节好体温,适应春季的多变气候。
  
  立春要防流行性疾病。这是由于天气由寒转暖,各种致病的细菌、病毒随之生长繁殖。温热毒邪开始活动,现代医学所说的流感、流脑、麻疹、猩红热、肺炎也多有发生和流行。
  
  为避免春季疾病的发生,在预防措施中,首先要消灭传染源;二要常开窗,使室内空气流通,保持空气清新;三要加强锻炼,提高机体的防御能力。春天是锻炼身体的最佳季节,坚持在春天进行体育锻炼,人体免疫力增强,不易患病。此外,注意口鼻保健,阻断邪气犯肺导致感冒、咳嗽等肺部疾病。

上一篇:B族维生素的保肝功效
下一篇:经常加班,累到不行?怎么养肝?

养肝护肝喝什么茶?熬夜解酒就喝有记养肝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