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姜易诱发肝癌 防肝癌可多吃三笋

养肝网 | | 个评论   养肝护肝交流群
生姜易诱发肝癌 防肝癌可多吃三笋

 美国食品药物管理局(FDA)的研究显示,黄樟素可引起肝癌,在小鼠的饲料中添加0.04%~1%的黄樟素,150天到2年,可诱导小鼠产生肝癌。黄樟素经过代谢转化为活性致癌物的过程,目前已经比较清楚:黄樟素在小鼠体内首先代谢为苯乙醇形式,接着被激活转化为乙酸盐或硫酸盐,成为最终的致癌物。黄樟素若与氧化剂结合,会生成更强致癌活性的环氧黄樟素。   生姜会诱发肝癌

  生姜中含有黄樟素,若过量食用生姜是会容易加大患肝癌的风险。生姜虽好,切忌过量。此外,腐烂生姜产生毒素亦可致癌,有人认为“烂姜不烂味”,这种想法是没有科学依据的,也很危险,因为腐烂的生姜会产生毒素,严重时会导致肝癌和食道癌的发生。

  肝癌是我国发病率排名第二的恶性肿瘤,据统计,全世界每年死于肝癌的患者约有26万人,我国有近10万人,肝癌已经成为严重危害人类健康和生命的疾病之一,应给予重视。患有肝癌会出现肝区疼痛,消化道症状,发热,出血倾向,全身关节酸痛等症状,若发现身体有任何不适,最好及时到医院进行检查,以免漏诊。

  中国有句古话就“适可而止”、“过犹不及”,因此,凡事都讲究适度,就如生姜一样,少吃补身强体,多吃就易患肝癌。除了生姜,生活中常见的可诱发肝癌的因素有以下几种:

  1、酒精:

  饮酒可导致酒精性脂肪肝、酒精性肝炎、酒精性肝硬化等多种慢性肝病,并且能够增强HBV、AFT等诱发原发性肝癌的作用,但促癌机制还未明确。

  2、微量元素:

  目前在微量元素与肝癌关系的研究发现,肝癌死亡率与环境中硒含量呈负相关,与居民血硒水平呈负相关。调查发现肝癌流行区水、土壤、粮食、人头发及血液中含铜、锌较高,钼较低。

  3、黄曲霉素毒素:

  黄曲霉毒素B1是动物肝癌最强的致癌剂,在肝癌高发区尤其是南方以玉米为主粮的地方调查提示肝癌的发生可能与黄曲霉毒素对粮食的污染有关,人群尿液黄曲霉毒素B1代谢产物黄曲霉毒素M1含量很高,但目前尚无直接证据证实。

  4、肝硬化:

  目前临床已将肝硬化确定为肝癌的癌前病变。是原发性肝癌的主要病因,肝硬化时,肝细胞的转换率变快,对环境中的致癌因子更加敏感。

  5、病毒性肝炎:

  原发性肝癌患者的血清乙型肝炎标志物的阳性率高达90%。可见,原发性肝癌的发生率与HBV携带状态的流行之间存在着互相关系。而且动物实验和人体研究都支持HBV有直接致癌作用,因此几乎可以肯定HBV在原发性肝癌的发病过程中是一个始发因子,也是主要的病因。

  6、遗传:

  在肝癌高发区发现肝癌有显着的家族聚集性,尤其是共同生活并有血缘关系者肝癌罹患率高,相关专家认为可能与肝炎病毒的垂直传播有关,但尚待证实。

  7、其他:

  原发性肝癌的病因还与水污染、遗传因素、微量元素、性激素、亚硝胺以及农药污染等多种因素有关。

  要想预防肝癌的发生,平时要保持心情的开朗,避免不良情绪的影响,另外,保持良好的饮食和作息习惯。

  生活中怎么样预防肝癌

  1、注意饮用水安全。

  A、一些饮用水常被多氯联苯、氯仿等污染。B、池塘中生长的蓝绿藻是强烈的致癌植物。C、华支睾吸虫感染可刺激胆管上皮增生,可导致原发性胆管癌。

  2、注意预防肝炎。

  专家表示,肝炎是导致肝癌发生的重要因素,使用肝炎疫苗预防肝炎从而预防肝癌已成为预防肝癌极有希望的途径之一,但估计需几十年时间才能见到效果。如何预防肝癌的发生?现已证实,乙肝疫苗预防肝炎是有效的。但从全面看,尚需考虑HCV和HDV的预防。

  3、扔掉家里的霉变食物。

  尤其是霉变的玉米、花生,因为这些食物中含有黄曲霉毒素,黄曲霉素的代谢产物黄曲霉素B1会导致肝癌,建议多吃新鲜食物。

  4、注意适当补硒。

  预防肝癌的发生,还要注意适当补硒。针对低硒人群应采用富硒酵母、硒多糖、富硒盐等补充硒元素,提高血硒水平。

  5、定期查体是肝癌早发现的最简单方法。

  建议定期体检,尤其是高危人群(乙肝丙肝患者)最好每半年通过甲胎蛋白(AFP)检测或B超排查有无癌变。

  编辑推荐:三笋防肝癌

  芦笋:保肝、防癌 可作为肝癌患者进行食疗的营养品,可减轻疲劳、增进食欲。可把鲜芦笋煮熟后凉拌着吃,早晨或是睡前各食用1次。

  竹笋:通便、排毒 经常食用可防止消化道肿瘤和肝癌。

  莴笋:增食欲、防贫血 臭莴笋素可促进胆汁分泌,有助于慢性肝病患者增进食欲。

上一篇:多吃水果可以预防肝癌发生
下一篇:在生活中要怎样预防肝癌?

养肝护肝喝什么茶?熬夜解酒就喝有记养肝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