肝癌的预防方法是什么?

养肝网 | | 个评论   养肝护肝交流群
肝癌的预防方法是什么?

  肝癌是一种比较严重的癌症疾病,我国每年有很多人因为肝癌而丧失了生命,肝癌成为了人们健康的杀手。现在,很多人听到癌症这个词都会感到害怕,认为得了癌症就是离死神不远了。可见,现在很多人对癌症还是会感到很害怕的,那么这样的疾病有没有什么好的预防方法呢?下面就听专家是怎么说的吧。   肝癌的预防方法:

  1.饮食要营养、丰富:应注意饮食中营养物质的平衡,不可偏食,平时要多吃蔬菜、水果,尤其是应季的新鲜的蔬菜、水果。应多吃粗粮,少吃精米、精面、动物性脂肪和低纤维素食物,如饼干之类的方便食品中维生素和纤维素含量缺乏,不可以长期做完早餐食用。在应急的情况下可以食用饼干以获得一些能量,但应配以水果,增加营养物质的摄入。粗粮、蔬菜、水果中含有丰富的矿物质、维生素,对预防肝癌的发生非常有利。

  米糠中主要的脂肪酸大多为油酸、亚油酸等不饱和脂肪酸,并含高量维生素、植物醇、膳食纤维、氨基酸及矿物质等。米糠当中丰富的b族维生素,能够保护肝脏,而且米糠纤维吸附致癌有害物的效果相当好。由于人体中缺乏消化米糠纤维的酶类,因此所吸附的有害物质全部被米糠纤维以大便的形式排出体外。肝病或乙肝表面抗原长期携带者,如能经常采用米糠调剂食谱,以吸附和排泻消化道中的有害物质,则不失为预防肝癌的好办法。

  米糠可以经过进一步加工来提取有关营养成分,如与豆腐渣合用来提取核黄素、植酸钙,米糠可用于榨取米糠油。脱脂米糠还可以用来制备植酸、肌醇和磷酸氢钙等;米糠颗粒细小颜色淡黄,便于添加到烘焙食品及其他米糠强化食品中。

  2.忌食霉变食物:家藏的花生、玉米、花生油、大米、棉籽等,均易被黄曲霉菌污染,而黄曲霉菌致癌性比亚硝铵高75倍,比苯并芘高4000倍。黄曲霉素主要中毒症状为恶心、呕吐、黄疸、肝区疼痛、胃肠大出血而死亡。对于这种毒素,最好的防治方法是预防粮食等食物的霉变。一旦发现以上食品发霉,切不可再食用。如果食用发霉的花生米来下酒,诱发肝癌的可能性会更大。此外,腐烂的鱼、肉中含有大量的胺,腐烂的蔬菜、水果以及反复煮开的水中,含有大量的亚硝酸盐。亚硝酸盐极易与胺结合生产致癌物亚硝铵。

  陈腐油类中含丙二醛,它可生成聚合物,并与人体内的蛋白质和去氧核糖核酸dna发生反应,促进蛋白质结构变异,细胞失去正常功能并向初期癌细胞转化。此外,丙二醛聚合物还可阻碍dna的复制,并使人的老化过程加快。因此,动植物油切勿存放太久,已经变质的(可有哈喇味)不宜食用。

  姜的吃法很多,比如姜汤、姜粥,做菜时可加姜片,做水饺时加点姜,既能使味道鲜美,又有助于醒胃开脾、提神、促进食欲、帮助消化和有助胃肠对营养成分的吸收。但有些人吃姜喜欢削皮,这样做不能发挥姜的整体功效,只要将姜洗干净就可以了。还有的人认为“烂姜不烂味”,这种想法是没有科学依据的,也很危险,因为腐烂的生姜会产生毒素,严重时会导致肝癌和食道癌的发生。

  同时虽然夏吃姜对人体有益,但也应适度,因为天气炎热,人们容易口干、烦渴、咽痛、汗多,而生姜性辛温,属热性食物,根据“热者寒之”的原则,不宜多吃,只在做菜或做汤的时候放几片生姜即可。

  以上所讲的主要是肝癌在饮食上的预防方法,首先,我们需要做的是饮食要营养、丰富。注意饮食中的营养物质的平衡,多吃水果、蔬菜。其次还应该注意不要吃霉变的食物,尽量不要吃隔夜的食物,隔夜的食物很容易产生亚硝酸这样致癌的物质。最后,做好治疗的方法不是就是说一定不会患上这样的疾病,因此如果身体出现什么异常的情况还是应该注意及时到医院治疗。

上一篇:在生活中要怎样预防肝癌?
下一篇:如何预防原发性肝癌

养肝护肝喝什么茶?熬夜解酒就喝有记养肝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