肝病病人水果虽好要慎吃

养肝网 | | 个评论   养肝护肝交流群


浏览大图

  水果虽好要慎吃
  水果是膳食中维生素A和维生素C的主要来源,它们不仅含有丰富的维生素、水分以及矿物质,而且果糖、果胶的含量明显优于其他食品,部分水果还具有一定的治病抗癌作用。对于肝病患者来说,水果中含有的维生素、纤维素、矿物质等多种营养成分能有效促进肝病患者的康复,是肝病病人良好的营养品。
  肝病病人吃水果应注意:
  (1)未熟透的水果中含有较多的酸类和发酵的糖类,对牙齿有腐蚀性,易造成龋齿。果酸对消化道有刺激作用,肝病病人吃不成熟的水果会加重其不适。
  (2)水果储存时间太长会使大量的营养物质消耗,而且腐败的水果会产生有毒物质,损坏肝脏。因此,吃水果一定要选择新鲜的。
  (3)吃水果时要清洗干净,除去水果上的污物和农药残留。
  (4)肝病病人如果脾胃虚寒,就不能像一般肝病病人一样吃苹果、葡萄、石榴、梨、柚子等性偏凉的水果,而应吃龙眼、大枣、荔枝等性温的食品。
  (5)吃水果的量可根据年龄、平时饮食及消化功能而定,一般成人每日吃苹果、梨、香蕉1~2个为宜,小儿可适当少些。
  (6)肝病病人吃水果也要对症。一般患者可食用性味甘、平、凉的水果,如葡萄、苹果、橙子、梨等。脾胃虚寒泄泻者,宜吃桂圆、荔枝、山楂、大枣等,不宜吃香蕉、柿子、甘蔗、柚子等,而且冬天吃水果时最好去皮后用开水温一下。
  (7)吃水果时要细嚼慢咽,主要是为了便于消化、吸收,特别是肝硬化患者更应注意细嚼慢咽,以免诱发上消化道出血。
  至于肝病患者吃水果的时间,最好选择在早晨。早上吃水果营养价值最高,这是因为,人在早起时供应大脑的肝糖耗尽,这时吃水果可以尽快补充糖分。而且,早上吃水果,各种维生素和养分易吸收。如果饭后立即吃水果,不但不会助消化,由于水果中常含有较多量的鞣质,反而会造成胀气和便秘。吃水果的最佳时间是饭前1小时和饭后2~3小时。当然,必须注意有些水果不宜空腹食用,如柿子、西红柿、橘子、甘蔗、荔枝、山楂香蕉等。

上一篇:肝病病人补不补钙都没有关系吗?
下一篇:肝病及体虚者应多吃鸡蛋

养肝护肝喝什么茶?熬夜解酒就喝有记养肝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