肝病及体虚者应多吃鸡蛋

养肝网 | | 个评论   养肝护肝交流群
  肝病及体虚者应多吃鸡蛋
  鸡蛋味甘性平。鸡蛋熟吃,有补气血、安五脏的作用。凡久病、大病之后,或产后体虚,或胎动不安,鸡蛋均可作为滋补食疗之品。生鸡蛋用沸水冲服,有滋阴清热,熄风安神的功效。
  《本草纲目》记载:“卵白能清气,治伏热、目赤、咽痛诸疾……卵黄能补血,治下痢,胎产诸疾。”但肝病病人只能吃蛋白。蛋白中含有丰富的蛋白质和蛋氨酸,有利于肝脏功能的恢复。蛋白中的蛋氨酸还含有碱甲基、胆碱等成分,可阻止脂肪在肝脏里贮存,防止脂肪肝的形成。蛋黄中含有较多的脂肪、胆固醇,而这两种物质的代谢要在肝内进行,会增加肝脏的负担。所以,肝病病人不宜吃蛋黄。
  另外,产妇、病后初愈者及体虚者在摄食过量鸡蛋后,会出现头晕目眩、四肢乏力、腹部闷胀,重者还会出现昏迷,现代科学称这种现象为“蛋白质中毒综合征”。过食者肠道内会产生大量的氨,这种有毒的氨将溶化于血液中。与此同时,一些完全没有消化分解的蛋白质也会在肠道内腐败,分解出羟、酚等化学物质。这些化学物质对人体毒害甚大,尤其是对神经系统。

上一篇:肝病病人水果虽好要慎吃
下一篇:养肝护肝:低蛋白者需补充蛋白

养肝护肝喝什么茶?熬夜解酒就喝有记养肝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