肝病病人服药有五忌

养肝网 | | 个评论   养肝护肝交流群


浏览大图

  肝病病人服药有五忌
  各种药物进入人体后,都必须在肝脏内分解、转化和解毒。患了肝病后,肝细胞受损,肝脏代谢功能下降,此时如果服药不当,也会导致肝脏受损。为了充分发挥药物的治疗作用,防止不良反应的发生,除了服药要注意对症、按时按量、注意配伍禁忌外,我们还要注意其他一些服用药物的禁忌。
  (1)干吞药片
  有些肝病病人觉得服用药物倒水比较麻烦,喜欢干吞药片,这是很不科学的。因为有些药物如阿司匹林对食管黏膜有刺激性,会引起炎症和溃疡。
  (2)躺着服药或服药后立即躺下
  躺着服药,药物易在食管内停留并附着在黏膜上,刺激食管发炎。同时因只有一部分药片进入胃内发挥药效,降低了药物的疗效。正确的服药姿势应该是站立服药。服用片剂、胶囊、药丸时均要用足量的温开水送服,最少饮100毫升。服时和服后最好站立2分钟以上,以便药物顺利通过食管。
  (3)用茶水、果汁等饮品服药
  有些人服药时使用茶水、果汁或牛奶送服,其实这也是一个误区。要知道,茶水中含有大量的鞣酸,能与酶制剂和铁制剂结合成难溶性物质,使酶失去活力,减少药物有效成分的吸收,影响药效;而果汁中含有多种有机酸,药物在酸性环境中会增加副作用,增加对肝脏的损害。而牛奶则会使药效大打折扣。
  (4)睡前忌服安眠药
  临床上常用的镇静安眠药包括氯丙嗪、苯巴比妥、利眠灵、安定等多种。它们在发挥镇静安眠功效的同时,有时可出现肝胆系统的损伤作用。药理学研究表明:氯丙嗪之类镇静药使用后常可因过敏反应而出现黄疸等表现,肝组织切片检查可见肝内毛细血管扩张、胆汁瘀滞甚至有胆栓形成;肝实质细胞虽显示明显病理变化,但肝功能测定可见血清胆红素、碱性磷酸酶、转氨酶升高,而且这些反应与剂量无关。此外,亦有报告氯丙嗪能直接引起中毒性肝病。
  既然镇静安眠药对正常肝脏有如此严重的损害,那么对已处于病态的肝病病人的肝脏来说,其损害程度便可想而知了。因此,对肝病病人来说,虽然有情绪过度紧张等情况的存在,也不能不考虑到有病的肝脏而盲目使用镇静安眠药,以防加重病情。
  (5)生育期肝病忌服避孕药
  对处于生育期的男女青年来说,口服避孕药在我国是一个较好的节育措施,然而一旦染上肝病这类药就要停服了,原因是无论男、女避孕药都对肝脏有不同程度的损害。药物毒理学研究表明:避孕药可引起胆汁排泄功能的降低,表现为肝功能试验中磺溴酞钠(BSP)的滞留,极少数人还会出现黄疸及全身瘙痒,这些都反映了避孕药造成的肝功能损害。因此,对患有肝病的生育期男女青年来说,除了节制房事来防怀孕外,也可使用其他避孕工具来达到避孕的目的,而不要选用口服避孕药。
  为了减轻肝脏的负担,其他一些药物也应少用或不用。

上一篇:肝病用药:孕妇如何谨慎合理用药
下一篇:肝病用药:服药剂量要控制

养肝护肝喝什么茶?熬夜解酒就喝有记养肝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