肝病用药:服药剂量要控制

养肝网 | | 个评论   养肝护肝交流群
  服药剂量要控制
  肝脏具有强大的解毒能力,当有肝病时,有人便大把大把地吃下各种各样的药物,认为这样会好得快。
  肝最常见的疾病,是病毒性肝病。由于肝再生力很强,患这种病并不需大量吃药。然而,有些人总在这时把肝宁、胆碱、肌苷、利肝灵以及电视广告中令人眼花缭乱的治肝药物吞下肚子。肝为分解这些药中的化学物质,只好带病“多劳”,而被弄得每况愈下。长此以往会慢慢地使肝的功能紊乱,甚至变得僵硬起来——得了肝硬化。
  患急性病毒性肝病的人,在滥用药物治疗期间,重新出现体温增高,黄疸加深,肝变得越来越肿大,而且有继续加重的趋势。但是,当人们停止用药,肝便得到休息而逐渐好转和恢复。专家们发现:在肝功能异常的患者中,虽生活条件差,且照常劳动,却并未见肝病恶化;而当那些患肝病者,条件好转,开始吃各种药物后,反而导致黄疸、腹水,并因肝功能丧失而死于“药物性肝硬化”。
  药物的剂量直接关系到疾病的治疗效果,因此服药的剂量必须严格控制。服药剂量必须正确,既不能少,也不能多,更不能随意胡来。若用量不足,不仅达不到治疗效果,还有可能使机体产生抗药性。如肝病合并感染时,抗生素用量不足,不仅不能杀菌,反而会促使细菌产生耐药性,给彻底治愈带来困难。而超过规定用量,一方面会加重肝脏负担,加重对肝脏的损害,使病情恶化,影响肝病的治疗与康复;另一方面由于药物本身的毒副作用,有可能会引起药物中毒,甚至造成生命危险。
  为了让肝更好地为人们工作,医学专家早已告诫人们,在患了肝病的时候,应尽量少用药,尤其要少用那些对肝并无益处的“治疗药”。即使非用药不可,也应由医生有计划地选用,以一月为一疗程,不见效果,立即停药。连续使用某一种药物达数月、数年之久的行为,无疑是对肝的“慢性摧杀”。
  治肝病的药并非安全无害
  使用过多的药物,无论是西药还是中药,都会增加肝脏的负担和受损机会。滥用药物治疗肝病,更已成为加重肝损害的一个重要原因。因此,治疗肝病切忌乱求医,切忌乱用药。
  目前治疗肝病的药物很多,但每种药物都有自己的适应症和禁忌症,患者一定要对症选药,与病症不符者最好不用。例如,干扰素已被广泛用于治疗乙肝,但是该药的使用有明确的适应症,其适用于慢性乙肝、转氨酶轻度升高、乙肝病毒e抗原或肝病毒脱氧核糖核酸呈阳性者。如果患者为高黄疸状态,或失代偿期肝硬化,或有明确的家族垂直传播倾向,或为慢性病毒携带者,最好不用。因为用的话疗效极差,还容易加重病情,带来不利的后果。拉米夫定是目前看好的一种抗乙肝病毒的药物,该药最佳的适应症是乙肝病毒脱氧核糖核酸呈阳性者,并且用药要持续1年以上。
  用药宜少而精,可用可不用的药物坚决不用,病情较重的患者更要针对病情对症下药。如降低转氨酶的药物种类不少,治疗时只需选用一种,不要重复用药;抗病毒药物可联合使用,如干扰素加胸腺素等。一般来说,可不加其他保肝降酶药,病毒得到清除,肝功能自然也就好转了。
  肝病治疗要定目标,用药要有计划,治疗要连贯有序。使用降酶药物一般容易奏效,一旦肝功能恢复,切不可突然停药,一定要慢慢减量逐渐停药。抗病毒治疗一般所需时间较长,一旦方案确定,应坚持1个疗程,不可半途而废。
  用药当注意防毒性反应。无论是中药还是西药,都会对肝脏带来不良反应,许多中药对肝脏的损害十分严重,如川楝子、青黛、山慈菇、山豆根、苦杏仁等,长期使用都可导致药物性肝损害。西药更是如此,抗结核药、解热药可导致肝功能异常、肝病发生;激素、避孕药可致肝内瘀胆型肝病。因此,药物一定要在医生指导下严格选择,也不宜空腹用药。
  另外,并非所有的肝病都要用药治疗,慢性乙肝病毒携带是乙肝患者的基本状态,有不少患者长期稳定于这种状态,没有明显不适,则不需用药,甚至部分轻微肝损害的患者也最好不用药,即使转氨酶轻度升高,也往往可以自行恢复,如果盲目使用某些非特效药物,不但对肝脏无益,还会带来不良影响。由此可见,肝病用药并非都是有益无害。

上一篇:肝病病人服药有五忌
下一篇:肝病用药:中西结合治疗效果显著

养肝护肝喝什么茶?熬夜解酒就喝有记养肝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