肝病用药:中西结合治疗效果显著

养肝网 | | 个评论   养肝护肝交流群
  中西结合治疗效果显著
  对于病毒性肝病的治疗,中西医结合工作已经比较普遍,抗病毒、降低转氨酶方面的研究也比较深入,免疫、生化等指标上也都佐证了中医药的作用。
  一直以来,很多肝病专家都坚持中西医结合治疗肝病的原则,而大量的临床实验也证实了中西结合治疗肝病的正确性和科学性。专家们根据西药学从生理病理的角度寻找治疗肝病的切入点,利用抗病毒药物通过抑制或干扰病毒基因合成,发挥其治疗作用,进而用保肝护肝药防止肝细胞过氧化损伤、改善肝脏血液循环和氧利用度、减少炎症介质释放,达到促进肝功能正常的作用。
  此外,以现代中药药理研究为依据,在临床中使用多种具有体外和体内强大的抗病毒作用、抗肝纤维化、降低血清胆红素和转氨酶、双向调节免疫机能、促进肝细胞新生等多重功效的中草药进行治疗。一些临床数据统计结果显示,中西医结合治疗肝病,无论是在抗病毒,还是在保肝护肝、改善肝纤维化、巩固疗效、改善预后等方面都有明显的治疗效果。
  中西医结合治疗肝病效果确实显著,当然,中西结合用药一定要合理。如果配伍合理,运用恰当,中西药合用确实疗效较好。但如果配伍不合理,不但不能发挥各药的正常疗效,还可能会发生副作用,或导致医源性疾病。
  因此,中西药并用时,一定要慎重,最好在医生指导下服用。此外,药物的禁忌要明确,不能服用对肝脏有损害作用的药物。用药剂量要准确,用药剂量关系到疗效和毒副作用,要随病情的变化及时调整用药量。

上一篇:肝病用药:服药剂量要控制
下一篇:肝病患者的中药滋补

养肝护肝喝什么茶?熬夜解酒就喝有记养肝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