养肝护肝食品——胡萝卜

养肝网 | | 个评论   养肝护肝交流群


浏览大图

  胡萝卜,又称黄萝卜、红萝卜、番萝卜、丁香萝卜、小人参、菜人参,为伞形科一年生或二年生草本植物胡萝卜的根茎。胡萝卜植株根圆锥形或圆柱形,呈紫红、橘红、黄或白色;肉质致密有香味,犹如丁香,十分诱人,因而有“丁香萝卜的美称”。胡萝卜肉质红或黄色者含胡萝卜素多;叶柄长,三回羽状全裂,裂片狭小。复伞形花序,花小,白色。双悬果小,有刺毛。胡萝卜性喜冷凉,较耐旱,适于松软湿润、排水性好的土壤生长。
  胡萝卜原产地中海地区、亚洲西部,西汉时引入我国,发展成中国长根生态形。也有说是元代由胡人带入,因有萝卜味,故称胡萝卜。
  现各地均有栽种,市场上供应较多的是红胡萝卜和黄胡萝卜两种。红胡萝卜一般糖分高一点,味甜;而黄胡萝卜一般味淡。胡萝卜以粗壮、光滑、无刀伤、无虫蛀、无开裂为质优。它既是上好佳蔬,又可充任主粮,是人们非常喜爱的大众食物之一。由于其形态颇似人参,对人类保健有着特殊的功效,所以,胡萝卜还被人们誉称为“平民人参”。
  据有关资料报道,胡萝卜在国外是很受宠爱的,人们不仅将胡萝卜视为菜中上品,而且在一些国家还专门有盛装庆祝的“胡萝卜节”。最可称道的是,荷兰人把胡萝卜列为“国菜”之一,经过名厨的精心烹饪,制作成各具特色的胡萝卜佳肴名点,列入国宴菜谱。
  胡萝卜被荷兰人列为“国菜”之一。这是缘于1794年5月26日,西班牙侵略军包围了荷兰莱顿城,当地军民死守抵抗,后来城中绝粮,守城军民靠食用胡萝卜、马铃薯和葱头坚持到10月3日援军到来。为了纪念这次解围,荷兰政府宣布这3种菜配在一起作为国菜,并规定每年10月3日,全国人民都要吃胡萝卜,以示不忘艰难岁月。
  在我国也有一则关于胡萝卜的传说。传说唐代一名士,有快速阅读之能,每每浏览群书,博征广引,发表宏论。一日从早至晚,读书不曾休息,至黄昏时,两目忽昏眩不能视,急请郎中。郎中诊之曰:君病食疗可也,用胡萝卜与猪肝炒食,可愈。此名士按法食之后,双眼逐渐恢复如常,故厚酬郎中。
  现在,胡萝卜在我国也愈来愈受到人们的重视和喜爱。新鲜的胡萝卜,清润益气,生津解渴,堪与梨桃瓜果媲美。早在400多年前,大医药学家李时珍对胡萝卜就有深刻地认识,他认为常食胡萝卜“有益无损”。中医学认为,胡萝卜味微苦辛,性微寒,有健脾和胃、补肾养血等功效。《日用本草》记载,胡萝卜“宽中下气,散胃中邪滞”。《本草纲目》认为,胡萝卜“下气补中,利胸膈肠胃,安五脏,令人健食”。《医林纂要》也认为,胡萝卜“润肾命,壮元阳,暖下部,除寒湿”。
  现代营养学研究结果证实,胡萝卜含钙、磷、镁、钾等矿物质元素和铁、铜、锰、钴、碘、氟等人体必需的微量元素。特别维生素共有20多种,胡萝卜的根体内竟占了一半以上。而且,每100克胡萝卜食部含胡萝卜素高达4010微克以上,折合视黄醇当量668微克以上。这在所有蔬菜及根茎食物中,是很少见的。其具体测定的营养成分为每100克胡萝卜中含蛋白质06克,脂肪03克,糖类76克,膳食纤维12克,钙32毫克,磷30毫克,铁06毫克,钾232毫克,钠1051毫克,铜003毫克,锌014微克,硒28微克,胡萝卜素362毫克,维生素A802微克,维生素B1002毫克,维生素B2005毫克,维生素B6011毫克,维生素C11毫克,维生素E05毫克,维生素K3微克,叶酸28微克,泛酸007毫克,烟酸04毫克。
  现代医学研究发现,从胡萝卜中可提取出一种能降低血糖的成分,由此证明,胡萝卜有降血糖作用。人们还发现,胡萝卜含有的“琥珀酸钾盐”,有降低血压的作用。现代药理研究证实,胡萝卜含β胡萝卜素十分丰富,在人体内可转化为维生素A,对维护脑及中枢神经系统的正常功能状态,减轻并缓解紧张情绪,保护和营养眼睛(包括视网膜组织细胞等),治疗夜盲症和眼睛干涩等,都具有重要作用。由此可见,经常适量服食胡萝卜不仅有助于降低血糖,而且,对糖尿病并发高血压病、神经组织损伤、视网膜损伤等病症也有较好的防治效果,正如医学营养学专家们所说的那样:胡萝卜是糖尿病患者的好朋友。胡萝卜还可作为糖尿病合并高脂血症、心血管病者的食疗佳品。
  随着现代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高脂血症的患者越来越多。
  发生高脂血症可由遗传因素引起,但主要是总热能及脂质摄入过多,体力活动不足,或一些疾病所致。
  胡萝卜性平,味甘,主要成分含有α、β、γ、ε胡萝卜素,番茄烃及六氢番茄烃等多种类胡萝卜素。并含有维生素B1、维生素B2、叶酸、木质素和胶体纤维,还含有糖、脂肪油、挥发油、伞形花内酯及9种氨基酸等,其中5种氨基酸为人体必需氨基酸,这些都有利于降低心血管疾病的发生。
  胡萝卜所含的胡萝卜素进入人体后可转化为有多种生理作用和营养作用的维生素A,每100克胡萝卜平均含胡萝卜素1200国际单位,营养学家建议每天至少食用100~200克胡萝卜。临床实践证明,胡萝卜具有降压、降血糖、降血脂、强心、抗癌等作用。
  是一种难得的果蔬、药兼用之食品。故有廉价的“小人参”之称。
  胡萝卜中所含的胶体纤维,生吃不受破坏,可以十分明显地降低血胆固醇。故长期食用对高血压、糖尿病、高血脂、冠心病及癌症都有较好的辅助疗效。是一种色香味俱全的保健食品。加工食用方法较多,如榨汁、生吃、炒、煮等。研究表明,烹饪后胡萝卜中的胡萝卜素的吸收程度要高于生食的2~5倍,但过分烹调却可完全丧失β胡萝卜素,如用以降低血胆固醇为目的,则应以胡萝卜作为水果生吃,是高脂血症病人的天然保健食品。
  胡萝卜有助防治高脂血症。胡萝卜作为果、蔬食品早在民间被广泛接受食用,是餐桌上常见的食物。因其含有β胡萝卜素,在体内可以转化为维生素A,对上皮的正常形成、发育和维持十分重要,同时有预防肿瘤的作用。
  β胡萝卜素有很强的抗氧化作用,能够减少体内低密度脂蛋白的氧化,有预防心血管疾病的作用。愈来愈多的流行病学证明,β胡萝卜素在体内水平的增高可减少心血管疾病的发生。而且胡萝卜还含有人体所需的多种必需氨基酸和胶体纤维,以及多种维生素,有利于高脂血症机体的需要和利用。
  经常食用胡萝卜,早期可预防高脂血症的发生,当已确诊为高脂血症后,可降低体内血胆固醇,从而减轻因高脂血症引起的代谢紊乱导致血脂异常升高,达到降低血脂的目的。由于毛细血管无脂质沉积,微循环通畅,组织器官血氧饱和度增加或正常,毛细血管功能改善,从而使高脂血症的慢性病变而发展的血管病变得到缓解,使血胆固醇逐渐降至正常。
  以胡萝卜生吃作为食疗是防治高脂血症的理想食法。一项调查报告指出,高脂血症的人食用一段时间生胡萝卜后,血胆固醇平均下降11%,这更进一步说明,肯定胡萝卜在治疗和预防高脂血症方面所起的作用。对防治因高脂血症促使动脉硬化引发的冠心病、高血压也有一定的意义。
  胡萝卜含有大量胡萝卜素,这种胡萝卜素的分子结构相当于2个分子的维生素A,进入机体后,在肝脏及小肠黏膜内经过酶的作用,其中50%变成维生素A,由此具有补肝明目作用,可治疗夜盲症。维生素A还是骨骼正常生长发育的必需物质,有助于细胞增殖与生长,是机体生长的要素,对促进婴幼儿的生长发育具有重要意义。胡萝卜素转变成维生素A,还有助于增强机体的免疫功能,在预防上皮细胞癌变的过程中具有重要作用。胡萝卜中的木质素也能提高机体免疫机制,间接消灭癌细胞。
  胡萝卜含有植物纤维,吸水性强,在肠道中体积容易膨胀,是肠道中的“充盈物质”,可加强肠道的蠕动,从而利膈宽肠,通便防癌。
  【友情提示】
  胡萝卜素是脂溶性物质,最好是油炒肉炖,以便人体吸收。但加热时间不宜过长,以免破坏胡萝卜素。
  烹调胡萝卜时,不要加醋,以免胡萝卜素损失。
  胡萝卜不宜生吃,生吃时不易消化,约有90%的维生素随粪便排泄掉。
  【特别关爱】
  过量食用胡萝卜后,可引起皮肤黄染,遇到这种情况,须查清楚有没有其他的致病因素,在停食后1~3个月,黄染自行消退,对健康无害。
  医学界近年来发现,胡萝卜有两个鲜为人知的不良反应,一是有吃胡萝卜成瘾的报道,二是能降低血液中维生素E的水平。所以医学家建议,在食用胡萝卜时,每天以100克为宜,连续不要超过5个月。

上一篇:养肝护肝食品——马铃薯
下一篇:养肝护肝食品——香菇

养肝护肝喝什么茶?熬夜解酒就喝有记养肝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