乙肝病毒DNA检查的意义

养肝网 | | 个评论   养肝护肝交流群
  目前,检查乙型肝炎最常用的方法是乙肝病毒抗原和抗体(俗称乙肝“两对半”)的测定,但此项检查反映的是乙肝病毒的抗原和人体对这些抗原的免疫反应,并不能反应乙肝病毒的复制状态。HBV DNA检测多以聚合酶链反应(又称PCR法)来测定,常规PCR法假阳性率较高,重复性差,且不能定量。近年来,新研制成功的荧光定量HBV DNA乙肝病毒的检测诊断提供了新手段,大量临床标本测定结果证明,其特异性为100%,灵敏度也很高。
  
  荧光定量HBV DNA对下列情况更具有独特的诊断价值:
  
  治疗前测定,可以作为是否需要抗病毒治疗的标记,避免盲目用药;
  
  治程中测定,能准确测定体内病毒数量,有助于疗效的判断;
  
  怀孕前测定,还有助于了解有无乙肝病毒复制,从而选择有利的怀孕时机。
  
  如HBV DNA<103拷贝/毫升,说明病毒复制能力弱,暂时不必进行抗病毒治疗。如果HBV DNA≥105拷贝/毫升,说明体内病毒复制活跃,是否需进行抗病毒治疗主要取决于当时的ALT水平是正常还是升高,如果ALT≥2倍正常值上限,应该进行抗病毒治疗。但是如果ALT一直正常的患者,若HBV DNA≥105拷贝/毫升,则可能处于乙肝病毒感染免疫耐受期或非活动期,我们目前所使用的抗病毒药物对这部分患者治疗效果差,所以建议这部分患者暂时不要进行抗病毒治疗,而应进一步观察肝功能变化。如HBV DNA>109拷贝/毫升,说明病毒复制能力极强,往往药物治疗效果不佳。
  
  实时PCR更具有先进性,检测敏感性较高,可检测到50拷贝/毫升,对隐匿性乙肝和隐匿性肝硬化有诊断作用。
  
  在治疗过程中,实时PCR可对HBV DNA进行动态观测:
  
  治疗前HBV DNA高水平,可检测到109拷贝/毫升以上;
  
  治疗期间HBV DNA低水平,可检测到50拷贝/毫升,可进一步密切观察HBV DNA的变化,指导停药。
  
  备注:目前根据国内外规定的HBV DNA尽量用国际单位(单位/毫升)表达,1单位/毫升≈5.6拷贝/毫升。

上一篇:病例十六:治疗乙肝别跟广告走
下一篇:没有了

养肝护肝喝什么茶?熬夜解酒就喝有记养肝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