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饮食治疗酒精性脂肪肝

养肝网 | | 个评论   养肝护肝交流群
如何饮食治疗酒精性脂肪肝

  酒精性脂肪肝是一种自限性疾病,在早期阶段,发病的诱因祛除后,会自然痊愈。酒精性脂肪肝饮食治疗的方式主要有:
  
  1.戒酒 酒精性脂肪肝早期常没有明显症状,肝脏功能通常也是正常的。戒酒是最有效的预防方法。也可以使已经发生的酒精性脂肪肝逆转。
  
  2.减少脂肪的摄入量 高脂饮食是引起脂肪肝的肯定因素。在摄入高脂饮食的同时大量饮酒,发生酒精性脂肪肝的危险性比单纯饮酒要高。过去一直认为,饱和脂肪酸是诱发酒精性脂肪肝的危险因素,而单不饱和脂肪酸和多不饱和脂肪酸是酒精性脂肪肝的保护因素。但目前多数研究者认为,不饱和脂肪酸同样是诱发酒精性脂肪肝的危险因素。因为不饱和脂肪酸也是肝脏合成三酰甘油的原料;同时,摄入大量不饱和脂肪酸会消耗过多的抗氧化剂,是诱发酒精性肝损伤的重要发病机制。
  
  3.增加B族维生素的摄入 B族维生素是参与机体代谢的重要营养素,尤其是维生素B1、维生素B2、维生素B6、维生素B12和叶酸等,与脂肪酸、乙醇在体内的代谢关系密切。长期大量饮酒时,B族营养素会出现不足。含B族维生素丰富的食物有谷类、豆类和瘦肉等。
  
  4.增加必需氨基酸的摄入 酒精性脂肪肝的患者常伴有营养不良,而血清和肝组织中的必需氨基酸不足,会使载脂蛋白合成减少,影响肝脏三酰甘油的排出。因此,患者要注意补充含必需氨基酸丰富的食物,如牛奶、鸡蛋、豆类、鱼和瘦肉等。
  
  5.增加抗氧化营养素的摄入 目前具有肯定抗氧化作用的营养素有维生素C、维生素E、β胡萝卜素和硒。对酒精性脂肪肝比较有效的为维生素C和维生素E。含维生素C丰富的食物主要为蔬菜和水果;含维生素E丰富的主要为坚果,如核桃、杏仁与松仁等。
  
  另外,胆碱、大豆磷脂酰胆碱脂、甜菜碱能促进三酰甘油排出,对酒精性脂肪肝有一定的治疗作用。

上一篇:戒酒是防治酒精性脂肪肝的根本措施
下一篇:酒精性脂肪肝如何进行行为治疗

养肝护肝喝什么茶?熬夜解酒就喝有记养肝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