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意对肝癌高危对象的随诊

养肝网 | | 个评论   养肝护肝交流群
  我国是病毒性肝炎高发区,乙型和丙型肝炎病毒感染与肝癌的发病关系亦十分密切。由于肝癌好发于中老年,故对40岁以上,乙型肝炎或丙型肝炎病毒学检查阳性者或有慢性肝病史者均可视为肝癌的高危对象。
  
  我国城乡居民在一般体查时只习惯做乙型肝炎的血清学检查,而大多未做丙型肝炎的血清学检测,因此对乙型肝炎病毒学检查阴性,但却有慢性肝炎情况者应进行丙型肝炎病毒学检查。
  
  检查时最好采用B超与肝癌血清标志物AFP检查相结合的方法。因为在我国的肝癌病例中,约30%的病例AFP是阴性,单纯的AFP检测将使这些病例被漏检。AFP与B超联合检测可使95%以上的早期肝癌被检出。
  
  对肝癌高危对象的检测一般主张每6个月一次。据上海医科大学肝癌研究所的研究,肝癌的自然病程约两年,其中从普查能检出肝癌到出现肝癌的临床症状时间约为8个月,故每年检测一次难以保证每个被检出的病例皆尚在亚临床期。
  
  而如果对高危对象人群中每6个月检测一次,则可使肝癌基本上都在亚临床期被检出。

上一篇:肝癌并发症的治疗——肿瘤疼痛
下一篇:肝癌的预防要早发现、早治疗

养肝护肝喝什么茶?熬夜解酒就喝有记养肝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