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9点判断是否有肝炎

养肝网 | | 个评论   养肝护肝交流群
  1.精神好与否
  注意看患者的精神状况是否良好。如果原来一直很有精神,突然变得懒得动、疲倦、嗜睡,这就要引起注意。
  2.食欲是否良好
  观察患者食欲是否正常。要和过去进行比较,看其最近吃饭香不香,饭量是否下降,尤其是对油腻的东西,如果一见到肉或闻到油腻气味就呕吐,那就应注意是否已患上肝炎。
  3.面色是否红润
  主要观察面部特别是巩膜和结膜是否发黄,继而是否有周身皮肤发黄。如见黄疸,应提高警惕。
  4.大小便是否规律
  如果大便不成形或时而腹泻,颜色变浅,如白陶土状;或小便呈深黄色,外观如浓茶水一样。这些都是黄疸型肝炎的早期症状。
  5.上腹部是否疼痛
  如果患者肝脏肿大,可出现右上腹有隐痛或连续性胀痛,尤其以夜间为甚。个别患者还可表现为脾肿大,并伴有脾区疼痛,常用手自觉不自觉地按摩上腹部。
  6.巩膜是否正常
  巩膜发黄,是传染性肝炎的一种常见表现。祖国医学早在几千年前就有“肝开窍于目”的记载,认为肝脏与眼有着密切的联系。现代医学研究表明,各种各样的眼部表现都与肝脏疾病特别是病毒性肝炎相关。
  7.黄疸是否正常
  眼睛的眼白部分(巩膜)呈现黄色,严重者皮肤亦可发黄,还可伴有瘙痒。此类症状特征多见于黄疸性肝炎和重型肝炎。
  8.是否出现皮下出血
  黏膜或皮肤出现瘀点、瘀斑、血肿。有时可以发生鼻出血、齿龈出血。此种症状多见于重型肝炎或肝硬化晚期。
  9.腹壁静脉曲张程度如何
  腹壁膨隆,腹壁皮肤紧张而发亮,可能出现了腹水,俗称“肝腹水”。肚脐周围静脉突起、曲张。此种症状主要见于肝硬化

上一篇:乙型肝炎患者会出现头晕、失眠与视力下降
下一篇:湛氏肝炎Ⅰ号方

养肝护肝喝什么茶?熬夜解酒就喝有记养肝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