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季治疗乙肝的特点

养肝网 | | 个评论   养肝护肝交流群
夏季治疗乙肝的特点
肝病患者在病情出现反复时,注意必须以保肝护肝为治疗的基本原则,要严格避免那种边治肝边伤肝的恶性循环。首先,要坚决走出自己购药、自行治疗或在一些不正规医疗机构接受治疗的误区。这种不当治疗往往难以收到效果,对之后的治疗造成很大困难,且对肝脏有着很大伤害。这种伤害在夏季会更为严重。第二,正因为夏季的高温很可能会给肝脏造成某种程度的损害,因此必须通过治疗来降低这种损害,通过治疗来保护肝脏,必须坚持正常的治疗。那种认为酷暑中肝脏的负担本来就会加重,服用药物会使肝脏更加不堪重负,因此而中断正常治疗的做法是要不得的。
1.夏季治肝“保”为上大量临床统计说明,炎夏酷暑加重肝病病情,患者常感觉食欲缺乏,疲劳无力,甚至恶心呕吐,肝区疼痛等。这是因为炎夏季节人体消耗大,肝脏的负担也会随之加重,而肝脏的血液供应却因夏季炎热而缺乏,因此极易导致肝病病情的加重和反复。
2.“三分治七分养”慢性肝病的治疗本身就有“三分治七分养”的特点,在炎热的盛夏就更要强调这一点。主要是注意以下几个方面:保持良好心态,勿燥勿怒。中医有“怒伤肝”的说法,怒则气上,大怒伤肝,则肝气上逆,气血成疾。盛夏炎热往往会使人心情烦躁,此时就更应学会调节自己的心态。避免过度劳累,保证充足睡眠,有利肝脏恢复。避免大强度或长时间的体力消耗,熬夜或夜生活时间要有所节制。盛夏昼长夜短,再加高温,就更要保证足够的睡眠。尽量避免在阳光下暴晒。慎饮啤酒,“酒为火热之食,损伤肝阴”。无论啤酒如何冰镇,对肝病患者来讲都如同“火上浇油”。不宜长时间处在空气不流通的空调低温环境中。坚持一定的户外活动,但不要大汗淋漓,消耗太多。保证饮食的清洁卫生,多吃新鲜易消化的食物。
3.“用热远热”“用寒远寒,用凉远凉,用温远温,用热远热”,是依据四时气候变化对人体生理功能的影响而制定的“因时制宜”治疗原则。如春夏季节,气候由温渐热,人体腠理疏松,即使外感风寒,也不宜过用辛温发散药物,以免开泄太过。耗伤气阴,故说“用温远温”、“用热远热”。秋冬季节,气候由凉而寒,阴盛阳衰,人体腠理致密,阳气内敛,此时若非大热之证,当慎用寒凉药物,以防伤阳,故说“用凉远凉”,“用寒远寒”。在用药的时候,性质温热的药物,一般不在炎热的夏季来使用。

上一篇:夏季乙肝的防治 夏天也要养肝护肝
下一篇:乙肝的秋季治疗与康复

养肝护肝喝什么茶?熬夜解酒就喝有记养肝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