肝病患者春季养肝需要注意什么?

养肝网 | | 个评论   养肝护肝交流群
春季为四时之首,阳气开始升发,人体行为也顺应自然,向上向外疏发,皮肤腠理由冬令的紧密转为疏松状态。在中医“五行”学说里,肝脏与春天同属于“木”,肝气当春而旺,肝的功能活动较旺盛,肝气容易过盛或不及,因而肝病多在春季发生或复发。肝病患者在春季应注意保护阳气,使之不断充沛而避免耗伤。这一时期宜早睡早起,清晨散步缓行,右远足踏青旅游,使情志舒畅,肝气条达。注意保暖,避免内寒邪气侵入而诱发肝病。
春季肝气旺,肝木克脾土,容易损伤脾胃,因此,要呵护脾胃。在饮食药膳方面,要多食甘淡健脾养胃之品,如山药、扁豆、大枣、薏苡仁、莲子等,少食酸味食品,以防肝气太过。酒伤肝,肝病患者在任何季节都不可酗酒。阳气升发,使人精神疲乏、四肢乏力、少气懒言等,可服用提神益气之品。如参枣汤,取党参20克、扁豆20克、大枣10克水煎服,每日1次~2次。

上一篇:乙肝患者秋季要注意精神调摄
下一篇:肝病患者夏季养肝

养肝护肝喝什么茶?熬夜解酒就喝有记养肝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