性生活过度也伤肝,用天冬黑豆粥来滋补

养肝网 | | 个评论   养肝护肝交流群
  性生活过度,中医里面称为房劳,又称房室伤、色欲伤、色劳,伤身。《黄帝内经·素问·上古天真论》中记载:“今时之人,以酒为浆,以妄为常,醉以入房,以欲竭其精,以耗散其真,不知持满,不知御神,务快其心,逆于生乐,起居无节,故半百而衰也。”
  
  这句话指出了导致人们提前衰老的原因所在,其中就包括性生活过度,也就是里面所说的“以妄为常”。“以妄为常”有两层意思,一是妄作劳倦,另外也有性生活不加以节制、随心所欲之意。
  
  性生活过度会导致衰老,是因为房事会耗损肾精。中医认为,精、气、神为人身三宝,其中肾精是基础物质。精伤则气馁,气馁则神散。性生活过度,精亏则气虚,没有精神,这实际上是精气神俱伤而致。
  
  精气神俱伤,也会影响脏腑正常生理功能的发挥,其中肝首当其冲。中医认为肝肾同源,对此可以从两个方面来理解。
  
  第一,肝藏血,肾藏精,精血同生。肾精可转化为肝血,对肝体进行濡养。肾精不足,肝血则虚亏,对肝体的滋养作用下降。肝体阴而用阳,肝的物质基础不足,会影响到肝气的疏泄,出现肝郁或者阳亢等诸多问题,肝呈现刚烈的一面。
  
  第二,根据中医五行理论,肾属水,肝属木,肾水可涵养肝木。肾精的充盈度决定了对肝涵养的状况。肾精亏虚,肝必然失养,由此肝气逆乱,肝肾两虚,出现各种不适症。正如《圣济总录》所说:“肾藏精,肝藏血,人之精血充和,则肾肝充实,上荣耳目,故耳目听视不衰。若精血亏耗,二脏虚损,则神水不清,瞻视乏力,故令目暗。”
  
  精血互生,盛则同盛,衰则同衰,肝肾其中一藏的虚损必然引起另一藏的虚损。时间长了,也会累及其他脏腑。人是一个有机整体,有经络气血相互沟通联络,当某一个脏腑虚衰时,不可避免地也会累及其他脏腑,最终导致五脏转劳转虚,这就是中医里面所说的“脏腑传变”。下面来了解一下五脏虚亏的症状表现。
  
  
  
  性生活过度可伤肝肾,所以性生活要适度。对性生活的次数,唐代名医孙思邈认为:“人年二十者(指20~29岁,余类推),四日一泄;三十者,八日一泄,四十者,十六日一泄,五十者,二十日一泄,六十者,闭精不泄,若体力尤壮者,可一月一泄,凡人气力超过人者,亦不可强忍,久而不泄,致生病。”
  
  除了安排好性生活的次数外,性生活后还应注意饮食,以此来滋补肝肾,预防精血的损伤。饮食上可吃点天冬黑豆粥。
  
  食疗方中的黑豆和黑芝麻属于黑五类。中医认为逢黑必补,黑色食物均有补虚功效。根据中医五行理论,黑色食物可补肾生精。肾精可化为肝血,所以常吃黑色食物可肝肾同补。
  
  黑豆不仅可以滋补肝肾,还有多种功能。中医认为肝主筋,肝中阴血不足,筋失所养则颈项强硬。这种情况下可以用黑豆来调理:大豆1000毫升,蒸变色,转入布袋中,当枕头枕着。此法不仅对颈项强硬有效,还可以防治失眠。
  
  天冬也是一味常用中药,功效为养阴清热,润肺滋肾。对此药的功效,《名医别录》记载“去寒热,养肌肤,益气力”。滋补肝肾之用可将其与地黄同用。
  
  《本草纲目》中有这样一个方子:天冬二斤(1000克),熟地黄一斤(500克),为末,炼蜜丸如弹子大。每温酒化三丸,日三服。
  
  这个方子即用1000克天冬和500克熟地黄,加入适量蜂蜜,炼成小丸药,每次用温酒化三丸。《本草纲目》中认为吃此药“能黑发,齿落重生,延年”。本方之所以有上述功效,就是因为此方有滋补肝肾之功。
  
  用天冬进行食疗,除了天冬黑豆粥外,也不妨用天冬泡酒饮用。
  
  
  
  性生活要有度,适度则有益健康,过度则损伤肝肾,甚至导致五脏虚空。除了要注意性生活的次数外,还应注意性生活后不要喝凉水。另外行房后,暑天不可贪凉,冷天不可冒风雨,否则会导致四脚冰冷,落下疾病。总之,性生活要适度,要得法,只有如此,健康才有保证。
  
  不可不用的小偏方
  
  艾灸神阙穴
  
  青壮年因性生活过频而致气短乏力可以用隔盐灸脐。将艾炷点燃,放到脐上,每次艾灸14壮即可。

上一篇:春天肝火大睡不好,多揉行间穴,夜夜都能有好梦
下一篇:汪履秋临证心得

养肝护肝喝什么茶?熬夜解酒就喝有记养肝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