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性平和有助于养生

养肝网 | | 个评论   养肝护肝交流群


浏览大图

  心性平和有助于养生,有助于养心,同样也是女性睿智的一种体现。随着年龄的增长,女性要逐渐学会宽心,心态平和的女人疾病少,生活也会好。遇到事情,性拗捩不解决任何问题,只有平和之下往往才有大智慧。
  
  肝气不舒,损及冲任,影响到女性的心情、乳房、月经等,也可以用药物来进行调理。《女科切要》中记载:“故调经须以理气为先也。盖胃气不调,亦能令人经水不通,当以异功散、逍遥散之类间服。一以消食健脾,使饮食加而元气复。一以和其气血,使气血调而经自行矣。”若是肝气不舒,可用异功散、逍遥散之类间服。逍遥散后面有介绍,这里说一下异功散。
  
  肝气不舒,郁结之气损及脾胃,导致脾胃虚弱,为此肝气不舒的人往往身体消瘦,脾胃不好,甚至会有饮食减少、肠鸣泄泻、嗳气、呕吐等症状。脾胃虚弱是因为肝气郁结所导致,为此健脾胃要以行气化滞为主。
  
  异功散有两种功效,一种是补脾胃之气,也就是补虚;另一种就是行气化滞。总之,只要有脾虚气滞、饮食减少、胸脘痞闷、食入作胀、大便溏薄、神疲气短、身体羸瘦这些症状都可以用异功散来调理。小儿吐泻,不思乳食也可以用其来调理。此方出自钱乙的《小儿药证直诀》。

上一篇:常用家庭养生方:槐花山楂饮
下一篇:肝病养生:不要自我歧视

养肝护肝喝什么茶?熬夜解酒就喝有记养肝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