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杀手——肝癌

养肝网 | | 个评论   养肝护肝交流群
  生命杀手——肝癌
  肝癌是我国常见恶性肿瘤之一,死亡率在恶性肿瘤中高居第3位,仅次于胃癌和食管癌。肝癌,是生长在肝脏里的恶性肿瘤,号称“癌中之王”。它是由于肝细胞或肝内小胆管上皮细胞受到致癌因子的长期作用发生质变,并异常增殖而形成癌变。根据世界卫生组织的统计,肝癌死亡率在世界范围内列居第5位。本病可发生于任何年龄,但以40~49岁为多见,男性多于女性。
  肝癌的“主谋”
  肝癌有两种:一种是身体其他脏器的癌肿转移到肝脏上的癌肿,称为转移性肝癌,也叫继发性肝癌;一种是原发于肝脏的癌肿,称为原发性肝癌。肝癌的病因是多方面的,真正的原因迄今尚不完全清楚。
  目前认为,肝病、肝硬化、黄曲霉素、饮水污染等与肝癌的发生关系密切,其他如酗酒、吸烟、亚硝胺、性激素等也与肝癌的发病有较为密切的关系。
  多数专家认为,积极治疗慢性肝病和肝硬化,对于预防肝癌十分重要。急性肝病(尤其是乙型肝病)治疗不及时,可以演变成慢性肝病,慢性肝病治疗效果不佳,容易引起肝硬化,而部分肝硬化病人经过5~10年甚至20年后,有可能发生肝癌。有的医院调查肝癌病史发现,原发性肝瘤病人曾患过肝病者占35.6%,而肝瘤患者澳抗(HBsAg)阳性者占48.3%。因此,积极治疗慢性肝病,特别是乙型肝病是至关重要的。近年来,在肝癌高发区和有条件的城市,已将新生儿普遍接种乙肝疫苗列入计划免疫之中。在肝癌低发区,澳抗阳性母亲的新生儿应接种乙肝疫苗,对易感人群应积极采取防治肝病的措施。

上一篇:什么情况预示肝炎发展到肝癌?
下一篇:肝癌遗传吗?

养肝护肝喝什么茶?熬夜解酒就喝有记养肝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