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么是原发性肝癌

养肝网 | | 个评论   养肝护肝交流群
  肝癌是指发生在肝脏的肿瘤,有原发性和继发性之分。原发性肝癌是肝细胞或肝内胆管上皮细胞的恶性肿瘤;而继发性肝癌是身体其他脏器的癌肿转移至肝脏而形成继发性肝癌,多数由胃癌、大肠癌转移所致,少数由胰腺癌和胆道癌转移肝脏所致。原发性肝癌是人类最常见的恶性肿瘤之一。我国肝癌中,肝细胞癌约占80%~90%,其次为胆管细胞癌和肝细胞胆管细胞混合癌。起源于肝脏其他细胞成分的恶性肿瘤罕见。
  
  本病具有起病隐匿、潜伏期长、高度恶性、进展快、侵袭性强、易转移、预后差等特点。其发病率有逐年上升趋势,且死亡率较高。我国每年发病例数占全世界的43.7%。本病可发生于任何年龄,以40~49岁为多,男女之比为3~5:1。肝癌主要分布于我国东南沿海地区,四个高发点为:江苏启东海门、福建同安、广东顺德、广西扶绥。在我国,原发性肝癌死亡率波动在每10万人20~24人之间,已成为农村第一位死因,城市第二位死因。本病起病隐匿,但一旦出现症状,则发展很快,过去认为其自然病程约为2~6月,故有“癌王”之称。现认为其自然病程约为24个月,近年来经甲胎蛋白普查,早期发现的病例可无任何临床症状和体征,称为亚临床肝癌。
  
  按肝癌的发展可分为:①亚临床前期:指从病变开始至作出亚临床肝癌诊断之前,患者无症状与体征,临床难以发现,平均约10个月左右;②亚临床期:从亚临床肝癌诊断建立至出现症状之前,患者仍无症状与体征,瘤体约3~5厘米,诊断仍较困难,多属普查发现,此期平均为8个月左右;③临床期:一旦出现肝癌临床表现,已至中期,此时病情发展很快,不久可出现黄疸、腹水、肺转移以至广泛转移及恶病质的晚期表现,中、晚期共约6个月左右。肝癌发展至晚期时,瘤体直径已达10厘米左右,难以治愈。其并发症有上消化道出血、肝昏迷、肝癌结节破裂出血、继发感染。
  
  
  
  早期肝癌多缺乏明显临床表现。90%患者有乙肝丙肝病史;肝区疼痛,常放射至右肩部;可出现胃肠道症状如纳差、腹胀、恶心、腹泻等;全身症状有消瘦、乏力、发热、黄疸、腹水、出血倾向等;少数可出现肝癌综合征如低血糖、红细胞增多症等。
  
  查体患者肝区可触及肿块,一般表面粗糙,质地较硬,活动度差,皮肤巩膜黄染,若同时存在腹水、脾大、腹壁静脉曲张等现象则提示患者伴有肝硬化
  
  实验室检查以甲胎蛋白最为常用,此为肝癌早期诊断及较特异性肿瘤标志物。B超可检测出直径1厘米的病灶,是肝癌的定位诊断及定性诊断的首选方法。CT或MRI则主要用于确定肿块范围与数目、脉管内癌栓和肝外疾病。
  
  组织病理学检查主要适用于可疑肝癌,用其他方法不能确诊时,在B超或CT引导下细针穿刺活检,诊断准确率达90%。

上一篇:原发性肝癌的临床表现有哪些?
下一篇:原发性肝癌是怎样得的

养肝护肝喝什么茶?熬夜解酒就喝有记养肝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