养肝护肝食品——黑木耳

养肝网 | | 个评论   养肝护肝交流群


浏览大图

  黑木耳,即木耳,亦称云耳、树鸡等,为木耳科植物木耳的子实体。木耳的子实体耳状或杯形,渐成叶状,胶质半透明,有弹性,平滑或有皱纹,密生单细胞短毛,初为红褐色,干燥后深褐色至近黑色。黑木耳原为野生菌类,寄生在榆、赤杨、柳、杨、桑等阔叶树的朽木上,性喜温暖、湿润。我国从事木耳栽培的历史已有1000多年,现在除自然野生者外,多用阔叶树类的椴木和木屑人工栽培。
  全国各地均有栽培,其中以东北、东南和西南地区产量最丰。
  黑木耳不但质地柔软、滑润,吃起来爽口舒心,而且营养丰富,在国内外市场上享有很高的声誉,有“素中之肉”的美称,古时楚国人称黑木耳为“树鸡”,比喻得十分生动。《礼记》中记载有“芝栭羹椇”,“栭”,就是黑木耳。后来《齐民要术》还记载了“木耳的制法”。
  元代王桢的《农书》更详尽地介绍了木耳栽培的方法。资料报道,这一方法至今在我国各地及日本仍被应用。另外,早在东汉年间,民间就流传有木耳止血的方法。黑木耳的医疗保健价值,自古就受到了医家重视。唐代食疗学家孟诜说,黑木耳“利五脏,宣肠胃气雍毒气”。明代李时珍在《本草纲目》中说,“木耳生于朽木之上,性甘,主治益气下肌,轻身强志,寒湿性腰腿痛,手足抽搐……”等。
  《药性切用》一书认为黑木耳“润燥利肠”。中医认为,黑木耳性味甘平,偏凉,能滋养益胃,安神润燥,活血祛瘀,凉血止血,是保健养生的妙品。
  现代营养医学研究资料表明,黑木耳所含营养成分十分丰富,除含有蛋白质、粗纤维、糖类、脂肪等营养素外,还含有丰富的胶质。黑木耳含有胡萝卜素、维生素B1、维生素B2、维生素E以及烟酸等多种维生素。据测定,黑木耳每100克(干品)食部含灰分高达53克,水分109克,蛋白质106克,脂肪02克,糖类655克,胡萝卜素003毫克,维生素B1015毫克,维生素B2005毫克,烟酸27毫克。经元素成分测定分析,含钾757毫克,钠485毫克,钙247毫克,磷292毫克,镁152毫克,铁974毫克,锌318毫克,铜032毫克,锰886毫克,硒372毫克。
  现代医学研究证实,黑木耳富含各种糖和聚糖、多聚糖以及磷脂和胶质。例如,可溶性糖类成分有甘露聚糖、甘露糖、葡萄糖、木糖、葡糖醛酸及少量戊糖和甲基戊糖,所含磷脂为卵磷脂、脑磷脂及鞘磷脂,甾醇中主要是麦角甾醇和22,23一二气氢麦角甾醇,不仅有较好的止血作用,还可治疗妇女血崩、胃肠等消化道出血、痔疮出血等,而且胶质还有较强吸附力。
  木耳还含对抗人体脑血栓形成的物质。据动物实验研究,将黑木耳煮1小时,浓缩为10克/1毫升进行试验,可抑制ADP诱导的大鼠血小板凝集,在体内有减低血液凝块的作用,对脑和心血管病患者有益。这也表明黑木耳具有的抗血小板凝集作用。黑木耳浓缩液可促进体液免疫功能,增强机体抗病能力,防止疾病的侵袭。黑木耳多糖蛋白对小白鼠肉瘤S180抑制率为40%~50%;木耳提取物可提高巨噬细胞活性,增强吞噬细胞的功能,抗肝癌、食管癌、子宫癌等效果明显。凸现了黑木耳的抑制肿瘤作用。
  黑木耳所含胡萝卜素进入人体后,转变成维生素A,有润泽皮肤毛发的作用。黑木耳中的卵磷脂可使体内脂肪呈液质状态,有利于脂肪在体内完全消耗,带动体内脂肪分布合理,形体匀称。
  黑木耳中的纤维素,促进肠蠕动和脂肪排泄,有利于减肥。其卵磷脂具有抗衰老、延长青春的功效。
  黑木耳的奇特功效是可使创伤愈合。将黑木耳泡发洗净,用酒精消毒后贴于创面上,有生肌愈创作用。
  近年来,黑木耳在医学领域内引起了不小的轰动效应。据资料报道,美国明尼苏达大学医学教授汉穆希密特博士,为一位老病友检测血样时发现,其血液已无往常那样黏滞度大,血凝块明显减少,从而引起了博士的重视。他立即对病人作了调查,原来病人在前一天到中餐馆吃了几道中国菜,这些菜的主料都是黑木耳。博士为了消除心中的疑惑,带了几位研究人员来到那家餐馆吃了几道同样的中国菜,第二天抽血化验,所得的结果与病人血检发现相同。经过多次反复试验,这位医学教授终于宣布:黑木耳加上葱蒜烹制成的菜肴,有助于减少中老年人的动脉粥样硬化。
  黑木耳具有补气养血、润肺益胃等功效,失眠患者可作为辅食服用。
  【友情提示】
  在选购黑木耳干货制品时应重视其质量,品质优良的黑木耳,有助于防病强身。黑木耳质量好的标准是:朵大而薄,朵面乌黑光润,朵背略呈灰色,手摸干燥,分量轻,用嘴品尝,清香而无怪味。
  干木耳烹调前宜用温水泡发,泡发后仍然紧缩在一起的部分不宜食用。
  【特别关爱】
  中医认为,黑木耳性偏凉,润肠利肠功效明显,故“大便不实者忌”。
  风寒感冒、咳嗽痰多者勿食。
  鲜木耳含有毒素,不可食用。
  黑木耳有活血抗凝作用,有出血性疾病的人不宜食用。
  孕妇不宜多吃。
  木耳不宜与田螺同食。田螺性寒,遇上滑利不利于消化。

上一篇:养肝护肝食品——银耳
下一篇:养肝护肝食品——海带

养肝护肝喝什么茶?熬夜解酒就喝有记养肝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