养肝护肝食品——芦笋

养肝网 | | 个评论   养肝护肝交流群
  芦笋
  俗称“龙须菜”。百合科,多年生宿根草本。原产于地中海沿岸一带,2000多年前古希腊人首先进行人工栽培。分为白色及绿色两种,白芦笋是在嫩茎尚未突出土面之前采收者;若嫩茎不采收,继续让它生长、突出土面20~30厘米,受到日照而使嫩茎变成绿色时,就是绿芦笋。白芦笋鲜嫩甘甜,但绿芦笋的总体营养成分比白芦笋高。它的蛋白质含量在蔬菜中名列前茅。
  芦笋入药最早见于南朝梁代《名医别录》,中医认为其性寒、味甘苦,入肺、胃二经。能健脾益气,滋阴润燥,生津解渴,化痰止咳,解毒。
  现代医学研究发现,芦笋营养丰富,主要含有蛋白质、脂肪、糖类、粗纤维、钙、磷、铁、维生素 A、维生素B1、维生素B2、维生素C以及烟酸、叶酸、天门冬氨基酸、芦丁、甘露聚糖等成分。所含天门冬酰胺,对人体有特殊的生理作用,能增强机体免疫力,使细胞恢复正常生理状态。所含丰富的组织蛋白,能有效地控制细胞异常生长,使细胞生长正常化。减轻化学药物治疗和放射治疗的不良反应,使白细胞上升。
  在现代食疗著作中,芦笋被列为抗癌食品,我国科研人员对芦笋的抗癌作用进行了较为深入的研究,并出现了以芦笋食疗治癌获得成功的报告。
  研究证实,芦笋对淋巴肉瘤、肺癌、血癌、皮肤癌等有抑制作用。据美国《癌新闻月刊》载文介绍,一位淋巴肉瘤患者,服用芦笋一年后,竟奇迹般地好了。还有一位病人饱受膀胱癌之苦达16年之久,服用芦笋几月后,膀胱肿瘤竟消失了。国际癌症病友协会通报,有60位癌症患者服用芦笋后,恢复了健康。常食芦笋对消化道、肺、膀胱肿癌有辅助治疗作用。我国四川华西医科大学药厂,用芦笋鲜汁经过特殊加工,制成芦笋精,成了癌症患者辅助治疗保健品。经临床验证,正在进行放射治疗的病人,唾液分泌减少,出现口干舌燥的情况,服用芦笋精后,使这些症状得到改善和消除。
  芦笋抗癌的现代研究始于美国。20世纪70年代初期,美国匹兹堡的一位名叫文塞的牙医声称,他通过食用芦笋治好了自己的眼癌和霍奇金病(一种淋巴腺癌)。这件事引起了一位退休的生物化学家卢茨的注意。1974年他公布了芦笋可以治癌的结论。
  从此防癌抗癌的芦笋疗法开始盛行。其抗癌成分主要为芦笋中所含的组织蛋白、叶酸、核酸、微量元素硒等。
  卢茨举出的几例癌症患者,几乎全是完全无望的晚期病人,包括霍奇金病、膀胱癌、肺癌、皮肤癌,结果芦笋使他们痊愈。从此,开创了一个“芦笋疗法”的时代,美国还为此建立了3个专门从事此疗法研究的机构。国际癌症患者及病友协会股份公司在一份报告中指出:“芦笋对各种癌症都有效”。
  为什么芦笋具有神奇的抗癌本领呢?
  专家们认为,芦笋中的大量组织蛋白内含有一种能使“细胞生长正常化”的物质,可以有效地控制癌细胞的生长,并能使细胞生长正常化。其次是,芦笋除含蛋白质、脂肪、糖分、多种维生素和矿物质、粗纤维等以外,还含有人体所需要的17种氨基酸、天冬酰胺、甾体皂苷、甘露聚糖和核酸等,特别是芦笋中含有的硒,增强了病人对癌症的抵抗力。据有关专家研究指出,芦笋对淋巴肉瘤、膀胱癌、肺癌、皮肤癌和肾结石等有效。而且还有暖胃、利尿、降压、保护血管、消除疲劳、增进食欲等作用。适用于高血压、冠心病、胃肠病、水肿、视力减退、疲倦无力等症。1985年国外报道:芦笋原汁可调节人体免疫功能,并从芦笋中提取出可以抑制DNA合成和转化蛋白质的物质。我国近年也开展了以芦笋为原料的植物药制剂。杭州制药厂已生产出以芦笋为原料的治乳腺癌片剂。广州侨光药厂研制出“复方芦笋胶囊”,用于治疗乳腺增生,并生产出服用方便的芦笋冲剂。中国医学科学院肿瘤医院的医师用华西医科大学制药厂提供的芦笋提取液,对癌细胞进行体外筛选,证明其对癌细胞有杀灭作用。
  我国有人用芦笋制乳宁片治疗乳腺小叶增生178例,显效4101%,有效4944%,总有效率为9045%,且无明显不良反应(《生活与健康》1985)。此外,民间还有用其根治疗淋巴结核等病。
  日本专家研究确认芦笋中含一种特殊纤维质,对致癌物质特别是氨基致癌物(存在于烘焦的鱼肉等动物蛋白中)有很强的吸附作用,他们已从芦笋根、梢中提炼出由纤维质制成的新型抗癌食品。
  用芦笋治癌要长期服用,不能中途停用,直至肿瘤消失,一般服5~12个月便有效果出现;每日用鲜芦笋60克,煮浓汤饮用。
  每日早晚各1次,每次150毫升左右;有条件者可用芦笋罐头,或煮食或用电动食物搅拌器快速搅成浆状后,冰箱储存,1周内食完;在临床上常建议患者以芦笋罐头(1/3量),加天冬60克,大枣10克,粳米25克,多加水,共煮成稀粥,作为早餐,对乳腺癌和消化道癌有辅助性治疗作用。
  芦笋不但营养丰富,味道鲜美,而且具有保健防癌的功效,芦笋在欧美、日本等国家市场上属于高档蔬菜之一,它肉质洁白、鲜嫩,口味甘甜香郁,可用来炒、蒸、煮、煲,亦可生食凉拌。它同香菇、鸽子、对虾等一样,同被誉为:“迷你食品”,深受人们的喜爱。
  经过软化栽培的白尖芦笋,是制作罐头的优良原料;次笋和削下的皮经过榨汁,可制成各种饮料的原料。
  在食用上,芦笋可以有多种食用方法,既可榨取芦笋汁和(或)粳米煮粥,也可清煮芦笋,或同海参、香菇、猪肉等煎炒。
  【友情提示】
  芦笋不宜生吃,也不能存放1周后才吃,且要低温避光保存。
  芦笋中的叶酸很容易被破坏,所以若用来补充叶酸应避免高温烹调,最佳食用方法是用微波炉小功率热熟。
  【特别关爱】
  痛风和糖尿病患者不宜多食。
  辅助治疗肿瘤疾患时应保证每天食用才有效。

上一篇:养肝护肝食品——海带
下一篇:养肝护肝食品——苦瓜

养肝护肝喝什么茶?熬夜解酒就喝有记养肝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