肝硬化病人饮食调养原则

养肝网 | | 个评论   养肝护肝交流群
  肝硬化病人饮食调养可遵循以下原则:
  (1)补充蛋白质:每日应保证供给一定的蛋白质。高蛋白能促进已损坏的肝细胞复原、再生和恢复,为抗体的形成提供物质来源,增强机体的免疫力。
  一般情况下,肝硬化病人每日需摄入65~75g蛋白质,有肝昏迷先兆时,蛋白质供给量减少至25~35g,发生肝昏迷时暂不供给蛋白质。蛋白质的来源最好以优质植物蛋白为主,辅以部分动物蛋白。植物蛋白以豆制品、香菇为好,动物蛋白以鸡蛋、鱼类为主,易被人体消化和吸收,并且营养成分全面。
  (2)适当限制脂肪:脂肪供给量每天以40~50g为宜,尽量补充植物脂类,但不宜进食油煎、油炸食物。肝硬化病人进食高脂肪饮食易引起脂肪肝,进一步使肝功能衰退。又因肝硬化时肝脏胆汁的合成和分泌减少,妨碍了脂肪的消化及吸收。对脂肪的限制也不宜过低,以免影响脂溶性维生素的吸收和菜肴的味道。
  (3)增加碳水化合物的供给:碳水化合物可促进肝细胞的再生。肝内如有足够的糖原储存,可以防止毒素对肝细胞的损害。
  碳水化合物的摄入以每日300~450g为宜,主食摄入少时可适量补充甜食。维生素和无机盐膳食中可多食含锌、叶酸、维生素C等丰富的食物,应注意补充铁、维生素B12等。①碳水化合物,一般可选蜂蜜、果酱、果汁、藕粉、山药、芋头,尤其是每天坚持吃2~3个苹果。苹果是肝硬化病人最佳的食疗果品,苹果里含有人体的生长素,是消化和生理活动正常运转不可少的物质,如含有苹果酸,以锌为主的多种微量元素,还含有维生素、纤维素及有关的抗毒物质等。②供给丰富的维生素,促进肝细胞的恢复,保护肝脏功能。肝硬化病人应多进食含维生素B1的食物,因为维生素B1在碳水化合物代谢中起重要作用,如麸皮、粗粮、瘦猪肉、酵母等,坚持长期服用维生素C、E,每日坚持服用维生素C01~02g,可增加肝脏的解毒功能;维生素E01g,能防止肝损伤,提高肝细胞存活率,促进肝细胞再生,抑制肝细胞膜的脂质过氧化。③为了提高食物中胆碱和蛋氨酸的作用,防治肝硬化脂肪肝,肝纤维化病人应多食用一些燕麦、小米、粗面、酸奶、海带、食醋等有驱脂作用的食品,防止脂肪和胶原在肝脏的沉积。现代医学研究证明,食醋可调整血液酸碱度,酸化肠道环境,减少血氨(NH3)的吸收,以免肝细胞受损害。肝硬化病人所吃的食物,宜采用蒸、煮、炖、熬的方法烹调,忌用强烈的调味品和酒精饮料。
  (4)有出血倾向者注意补充维生素K:肝硬化有腹水者,严格限制钠的摄入,但不可无盐饮食。限钠饮食常使病人感到食物淡而无味,可添加柠檬汁食醋等调味。水的摄入每日进水量多根据出入量情况进行调整,无腹水者饮用水一般在1000ml左右,有腹腔积液者入水总量应少于总出量约300~500ml。膳食应选择新鲜食物、少食含添加剂或有农药残留的食物,饮食质地细软;避免辛辣、生、冷、硬、粗糙的食物,对有食道胃底静脉曲张者应食菜泥、肉末、软饭、药物磨成粉末以免损伤曲张的静脉。
  (5)保证足够的热能:能量主要来源于蛋白质和碳水化合物,为了保证足够的热能供给,可采取少食多餐的饮食方案。
  饮食以高热量、高蛋白质和维生素丰富而易消化的食物为宜。
  常用单味食物有:粳米、小麦、粟米、甘薯、山药、菜油、麻油、绿豆、赤小豆、豆浆、芹菜、荠菜、卷心菜、大白菜、菠菜、番茄、胡萝卜、茭白、藕、蘑菇、木耳、银耳、西瓜、冬瓜等。多吃黄豆、绿豆或豆芽,因绿豆有清热解毒之作用,黄豆中含有丰富的卵磷脂、多种维生素,具有抗脂肪肝因子,能够预防脂肪肝及防治动脉硬化,其丰富的蛋白质是补给肝细胞的原料,可帮助被破坏的肝细胞再生;肝炎患者常食欲不振,不思肉食,吃黄豆可以弥补此不足。
  食物禁忌:禁酒及避免进食粗糙、坚硬食物。有肝性脑病先兆时,应限制或禁食蛋白质;有腹水时饮食应少盐或无盐。少吃五香、八角、香料、辣椒、鱼干、牛肉干、罐头食品、油炸食品等。不喝酒、茶及咖啡。

上一篇:中医治疗肝硬化腹水
下一篇:肝硬化的食疗验方(一)

养肝护肝喝什么茶?熬夜解酒就喝有记养肝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