慢性乙肝容易发生肝硬化吗?

养肝网 | | 个评论   养肝护肝交流群
  慢性乙肝患者由于肝脏长期炎症,造成肝细胞不断坏死,刺激了肝脏内纤维组织过度增生,形成许多再生小结节,结节压迫血管,同时肝内肝细胞再生,形成再生结节,正常肝小叶结构和血管形成遭到破坏,形成假小叶,经过一个相当长的时期(数年甚至数十年),肝脏逐渐发生变形,质地变硬,最终导致肝硬化。从肝纤维化进展到肝硬化是个长期过程,抗病毒治疗可改善慢性乙肝肝纤维化,从而减缓肝硬化发生。台湾REVEAL-HBV研究也证实了HBV DNA病毒载量对进展至肝硬化的预测,基线HBV DNA水平≥106拷贝/毫升的患者,在随访13年后发现肝硬化发生率高达36.2%,基线HBV DNA水平在≤104拷贝/毫升的患者,则肝硬化发生率为5.9%,所以慢性乙肝患者应该每年定期检查随访,一旦符合抗病毒治疗适应证,应进行抗病毒治疗,最大限度地长期抑制HBV,便可以减轻肝细胞炎症坏死及肝纤维化。
  
  我国慢性乙肝5年内有12%~25%进展成为肝硬化,肝硬化患者中若不经过治疗约有1/5进展为失代偿肝硬化。肝硬化早期经过积极防治,可以逆转或发展缓慢,但晚期将严重影响患者生活质量,甚至危及生命,因此肝硬化的防治非常重要。对肝硬化患者不但应该检查HBV DNA、肝功能,还应每年进行2次甲胎蛋白和B超检查,每1~2年进行胃镜检查或上消化道X线造影,以观察有无食管胃底静脉曲张及其进展情况。

上一篇:乙肝肝硬化时肝功能的受损程度如何划分
下一篇:我患有乙肝“小三阳”,最近被诊断为乙肝肝硬化,HBV DNA3.48×103拷贝/毫升,肝功能正常,听说HBV DNA达104拷贝/毫升,ALT是正常值上限的2

养肝护肝喝什么茶?熬夜解酒就喝有记养肝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