血脂增高的人如何合理进食?吃什么好?

养肝网 | | 个评论   养肝护肝交流群
血脂增高的人如何合理进食?吃什么好?
合理膳食应该是指膳食结构合理、各种营养适当,摄入的热量与需要量基本相当,以提高身体素质、减少疾病、健康延寿,有利于经济发展和全面建设小康社会。高血脂的人调整膳食结构是控制和治疗的最好办法。血脂异常者的饮食究竟应如何合理进食,吃何食物为好?可参考以下初步设想:
(1)主食;应根据轻、重活动度,年龄性别及个人不同需要量进食,各种米、面·、杂粮等可任意选择,最好多样化、粗细搭配,但要少吃油炸食品和各种甜点心。
(2)肉、蛋、奶类食物:每天肉类需要量约为2~3两,要尽量选择瘦猪肉、牛羊肉、淡水鱼和去皮禽肉,避免吃肥肉、动物内脏。蛋类以每周2~4个为宜。有条件者每天可饮奶类250克。
(3)新鲜蔬菜和水果:每天大约需要400~500克各种蔬菜及水果,以补充足够的维生素。尽量常吃豆类食品,如豆腐、豆干、其他豆类或豆制品,任选一种,但尽量少吃油豆果或素什锌。
(4)食用油、盐;食油每天不超过20克,以选择植物油为主,少吃动物油脂。每天的食用盐量不超过5克为宜,并应考虑减去咸菜、盐蛋等食物中的盐分。
(5)体力活动强度较大或消耗热能过多的人,可适当增加其他类食物的摄入量,但肉蛋类、植物油和盐等的摄入量不能多。
(6)节制饮酒,建立合理的饮食习惯,切忌暴饮暴食,少吃零食。合理安排一日三餐,每餐的热能分配以早餐占30%,中餐占40%,晚餐占30%较为合适。
总之,要使体内高脂血症降低,其膳食原则可简单总结为:少肉多菜;少盐多醋;少糖多果;少食多嚼。当然,具体如何进饮食不是一成不变的,还要照顾到生活、工作和各项活动的需要,进行适当调整。

上一篇:如何防治脂肪肝?
下一篇:什么是高胆固醇血症?

养肝护肝喝什么茶?熬夜解酒就喝有记养肝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