肝癌并发症的治疗——肿瘤发热

养肝网 | | 个评论   养肝护肝交流群
肿瘤发热主要包括感染性发热(以肺部感染及自发性腹膜炎为主)和非感染性发热(以肿瘤热及介入免疫治疗所致发热为主)。病人自觉全身亢热难受,甚至影响睡眠,增加消耗,严重影响病人的生活质量,甚至加速病人衰竭而死亡。
  
  肿瘤发热以炎症型发生率最高,多为稽留热,病情发展迅速,体温可达39.0℃以上,预后极差。
  
  除了肿瘤发热,由于晚期肿瘤病人抵抗力下降继发感染,亦可发生感染性发热。此外由介入免疫治疗等亦可致发热,这种发热一般热势较轻,消除致热原因后可以退热。
  
  对肿瘤热患者,除治疗原发病外,宜及时采用相应的降温措施,以期部分缓解或推迟由此带来的消耗及全身衰竭,提高患者生活质量及延长生命,非甾体类消炎药有选择性退热作用,萘普生可作为首选,消炎痛致胃肠道反应较明显,该类药物既可用于肿瘤热的降温,又有助于非肿瘤热的鉴别。
  
  萘普生(消痛灵):为高效低毒的消炎、镇痛及解热药物。用法:成人开始剂量500~700mg/d,维持剂量375~700mg/d,分早晚2次口服。因本品与阿司匹林等非甾体抗炎药有交叉过敏反应,对本品及阿司匹林过敏者禁用。
  
  清开灵注射液:清开灵注射液40ml加入5%葡萄糖液500ml中静脉滴注,每日2次,1周为一疗程。配合其他支持疗法:输注人血白蛋白、血浆、氨基酸、维生素等。可不用抗生素及其他解热药物。

上一篇:肝癌的治疗:中医药治疗
下一篇:肝癌并发症的治疗——肿瘤疼痛

养肝护肝喝什么茶?熬夜解酒就喝有记养肝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