养生讲究有补有泄

养肝网 | | 个评论   养肝护肝交流群
味道好吃又对身体好的菜,它们一般都有一个特点:里面的食物不是一味地补,而是有补有泄,一定是互相平衡的。这实际上也是我们饮食保健的一个原则,不能偏于一个极端,而要取中庸之道。
现在流行喝补药汤,连火锅的锅底都放人参。如果老是在菜里加补的东西,没有泻的食材,光补不泻,只是对少数身体虚弱确实需要大补的人管用,对一般的人来说是不太合适的。
有的人为了保健,不管什么补品都爱凑在一起往锅里扔,这样就更不对了。补,首先是要修补,漏洞补好了,脏东西清理干净了,咱们再补充。如果只是补充,而不修补,那就等于漏洞没补好,倒多少水进去还是会流失掉。所谓修补,实际上就是让身体阴阳平衡,这样对身体才好。
生活也是一样,不能只是做加法,有时候也需要做减法,要给自己减轻一些负担。任何东西太多了,都可能变成一种负担。中医讲“过喜伤心”,为什么?好事太多了,如果没有一颗平常心来承载它们,这就是一种负担,也会伤身体。什么事情都不宜过,要不偏不倚。中庸之道是中国人信守的生活之道,确实有它的道理在。

上一篇:空心菜老秆炒黄豆,补气、祛湿两全其美
下一篇:清烟毒、解酒毒,多吃无铅松花蛋

养肝护肝喝什么茶?熬夜解酒就喝有记养肝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