肝病病人秋季的饮食为何要以清淡滋润为宜?哪些是适合秋季特点的饮食?

养肝网 | | 个评论   养肝护肝交流群
  秋季昼夜温差大,燥气当令,肝病病人若防备不好很易感冒或导致腹泻,致使慢性肝病复发;如饮食过咸或多辛辣,则易使肝硬化恶化;有饮酒贪杯者更可发生鼻出血、上消化道出血。
  秋令偏燥,耗伤津液,人们会感到咽干,鼻易生疮,皮肤干涩,口渴欲饮,所以饮食上要注意用清淡滋润之品以防燥。如适当地多饮开水,进食牛奶、豆浆、稀粥、绿豆羹、果茶等。蔬菜应选用新鲜汁多的萝卜、黄瓜、冬瓜、西红柿等。水果应食用养阴生津之品,如葡萄、西瓜、梨、香蕉、广柑,其中梨是“百果之宗”,生吃能清六腑之热,熟食能滋五脏之阴,是秋令保健品中清淡滋润佳果。药食兼优的芡实,有生津开胃,滋阴止渴之效。银耳泡发后煮烂加糖服用,亦是秋季的润补之品。百合,既是佳蔬,又是良药,能够清热生津,取百合适量与大米熬粥,对肝病有秋燥干咳者,颇有疗效。
  近年有人对夏秋南瓜的养生作用深入研究,认为:嫩南瓜及鲜瓜汁有补气健胃、消食减肥、滋润皮肤和加快溶解结石等功用,如长期服用有减肥、去脂、溶石的效果。用优质秋天南瓜冷冻升华干制南瓜粉,能促进胰岛素分泌,降低尿糖,是防治糖尿病的良药。还具有杀菌抗病毒功能,对肾炎、各型肝炎也有一定的辅助疗效。中国南瓜粉,已在国际市场上誉为“保健食品新星”。
  秋季,是许多一年生植物果实的收获季节,如莲子益脾养心,固精止泻,开胃安神;红枣养脾平胃,安中益气,补血益阴;莲子红枣粥是健脾养肝的清淡滋润佳品。桂圆能治慢性肝病患者的贫血和神经衰弱;黑芝麻补肺助脾,润肠通便,益肌肤;核桃补肾养血,润肺润肌。对肝肾阴虚的肝病患者,间断食用黑芝麻糊、桂圆核桃粥能防治肝火旺、眩晕、腰膝酸软、神经衰弱、习惯性便秘等症。

上一篇:秋季养肝辛辣食物要少吃
下一篇:肝病冬春季节如何注意饮食调养?

养肝护肝喝什么茶?熬夜解酒就喝有记养肝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