乙肝病人究竟怎样地选择食物呢?

养肝网 | | 个评论   养肝护肝交流群
  那乙肝病人究竟怎样地选择食物,在选择食物上应注意什么呢?
  饮食提供的总热量应适中,乙肝成人患者每日总热量多,则增加肝脏负担,容易引起肥胖症、脂肪肝;过少,不利于肝细胞修复和再生,且影响免疫功能和其他器官的功能,不利于乙肝的康复。
  糖(淀粉)、蛋白质(蛋、肉、奶等)、脂肪(动物油、植物油)等营养素的比例应合理。蛋白质与脂肪的代谢产物须经过肝脏处理,在病变严重、肝功能不好时,营养过剩便会加重肝脏负担,所以应适当限制;对于重症肝炎病人则要严加控制蛋白质的摄入,以防产生过多的氨,肝脏不能处理而引起肝昏迷。待病情稳定、肝细胞开始再生,逐渐增加蛋白质与脂肪的供给,可以满足人体所需蛋白质与热量。糖类易于消化,又不增加肝脏负担,病变活动期,热量的供给以糖为主,占每日总热量的60%~70%;重症患者其比例可适当增加。但是,糖的供给也不能无原则的长期大量补充,因为患乙型肝炎时,肝细胞发生损伤,病人的糖耐量下降,不能及时将血糖转换为肝糖原,血糖升高,有可能造成糖尿病。
  水分、电解质、维生素等物质的补充应恰当。这些物质是维持人体内各器官功能平衡的重要因素,一定要保持稳定平衡,特别是钠、水分的平衡。钠、水分过多时容易发生水肿;过少时则肾循环量不足,尿量减少,影响代谢产物的排泄。
  食物品种应多样,以摄取各种不同的营养;食物烹饪的花样应翻新,以促进食欲;食品、菜肴应低油、低盐、低糖;清淡的食物可口,有利于肝炎康复。
  急性乙肝病人因肝脏功能差,胃肠功能下降,往往会出现食欲减退、厌食油腻、脘腹作胀、恶心呕吐等症状。所以,急性期患者不宜勉强大量进食,以免因消化吸收功能障碍而导致食物在胃肠内蓄积或腐败,增加气体与有毒物质,加重肝脏负担。这类病人应该吃多维生素、多糖、易消化的食物,食量不宜过多,主食以大米、面粉为主,副食以蔬菜为主,脂肪应当限制,蛋白质应适量。病情严重、肝功能很差者应限制蛋白质总量,适当吃点水果。因为大米、面粉主要成分为多糖,易于消化,对肝脏有利。蔬菜、水果含有较多的纤维素,可促进肠蠕动,有利通便,可减轻腹胀。脂肪与蛋白质难消化,其代谢需在肝脏进行,过多的脂肪,病人不能吸收(尤其是伴有胆囊炎者),并可引起脂肪肝。
  肝硬化病人要摄入大量的糖类食物,除主食以米、面、杂粮及豆类食物外,还可适量选用含糖丰富的食物,如蜂蜜、白糖、葡萄糖以及水果等,以满足机体需要。
  肝硬化病人在饮食中还要供给丰富的维生素,尤其是维生素A、维生素B、维生素C、维生素 K等,这对保护肝细胞、抵抗毒素损害均有重要作用。
  肝硬化病人应适当控制脂肪摄入量,烹调油以植物油为好,少吃动物油及油炸食品。伴有食管静脉曲张时,要吃半流质和柔软的食物,应避免吃带骨、带刺以及粗糙纤维的食物,如芹菜、黄豆芽等,以防止划伤食管静脉造成出血。伴有水肿或腹水的病人,要食低盐或无盐的食物,以防食盐中的钠造成水潴留,加重病情。另外,咸的食物如咸菜、咸鱼、熏肉以及酱油等尤应禁忌。要让病人多吃西瓜、冬瓜,以促进排尿。肝硬化病人应禁酒,不吃刺激性强的食物。

上一篇:慢性乙肝病人的锻炼和饮食
下一篇:乙型肝炎常见症状的食疗方:佛手粥

养肝护肝喝什么茶?熬夜解酒就喝有记养肝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