肝癌会传染吗?

养肝网 | | 个评论   养肝护肝交流群
肝癌会传染吗?


到目前为止,可以肯定地说,癌症不会传染。当然肝癌也不会传染了!

如果有乙肝会传染所谓传染,简单地说,就是某种疾病从一个人身上通过某种途径传播到另一个人身上。传染必须具备三个条件:传染源、传播途径及易感人群,三者缺一不可。临床资料证明,癌症病人本身并不是传染源。专家做过这样的实验,从癌症病人身上取下的癌组织直接种植在另一个人身上,并不能成活生长。尽管目前认为某些癌症的发生与某些病毒有关,如:子宫颈癌,鼻咽癌,白血病,但至今还不能证实感染上某些病毒就一定地得某种癌症的说法。 再说,目前世界上未将癌症列为传染病,收治病人也没有采取像传染病那样的隔离措施。肿瘤医院的医护人员,他们的癌症发病率并不比一般人群高。动物实验也证,将患癌动物和健康动物长期关在一起,经过反复观察和检查,也未见有任何传染现象。

任何癌症到了晚期时,都会转移到其他器官并造成该器官功能的衰竭而逐渐导致死亡。肝癌也不例外,但晚期的肝癌在发生其他邻近器官的转移之前,便已经出现生命危险,主要是由于85%以上的肝癌是原发于以肝硬化为基础的肝脏上。因此,肝癌在晚期不仅因为其本身已侵入正常的肝细胞,使得原有肝硬化的肝功能出现衰竭的现象,如黄疸、腹水以及肝性脑病变(肝昏迷)的出现,甚至会出现某些致死的并发症,如果食道静脉曲张破裂出血,并引发肝衰竭而死亡。虽然肝癌晚期患者的病况甚为凄惨,但假若病人是乙型肝炎病毒携带者,其病毒的感染率并不会较其他病程的慢性肝炎高,然而此时,表面抗原的阳性出现率却较其他病程的肝病低。

对于晚期肝癌患者来说,有个问题一直是大家关注的问题,那就是肝癌晚期能活多久?这个问题没有绝对标准,即使到了晚期,根治的可能性很小,延长生存期是非常可能的,而且长期带瘤生存也不是不可能。现在的治疗理念中非常提倡的就是带瘤生存的治疗。

很多肝癌患者的家属发现,肝癌经常是一发现就已经到晚期了。为什么肝癌早期难以发现呢?专家解释说,肝癌的症状在早期很不明显,甚至患者在患病后较长时间毫无感觉,待病情发展到一定程度才会逐步产生一些肝区疼痛、食欲下降、疲乏无力、日渐消瘦等症状,到晚期则会有黄疸、腹水、呕血、昏迷等表现。肝癌病人的上腹部常可摸到巨大的肿块,但此时已到中晚期,甚至已向肺部等处转移。肝癌总的病程大约2年半时间,其中2年时间都是在没有症状的早期阶段,一旦出现症状就只有半年的存活时间。

原发性肝癌是我国常见的恶性肿瘤,全世界每年死于肝癌的患者约26万人,其中我国占42.5%。专家说,近年来,肝癌由过去的“不治之症”转变为“部分可治”,5年生存率也由2.6%提高到20.6%。

所以,对于肝癌患者来说,发病以后不要担心能活多久,而要积极的进行治疗,要对自己有信心,由于各人的身体素质以及抗病能力不同,所以能活多久的问题,不能一概而论,有时候,癌瘤还会发生自动脱落的现象,这都是大家预测不到的。对于患者来说,积极治疗才是患者应着重考虑的问题。

上一篇:没有了
下一篇:肝癌晚期会传染吗

养肝护肝喝什么茶?熬夜解酒就喝有记养肝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