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降低乙肝复发?

养肝网 | | 个评论   养肝护肝交流群
如何降低乙肝复发?
  
  慢性乙肝的治疗后复发是常见现象。现有的抗病毒药物都是抑制HBV的复制,不能彻底清除HBV。当人体感染了HBV后,它们便会入侵肝细胞,并进入肝细胞核,会稳定地保存在肝细胞核内不断复制。应用抗HBV药物抑制了HBV的复制,使血液中和肝细胞中的HBV大量减少,病情得到控制,但肝细胞核内的HBV不能被彻底清除,停药后HBV就会再度重新复制,并向肝细胞外或血液内大量释放,所以又会闹事,这就是复发的根本原因。
  
  从理论上讲,乙肝停药后的复发是必然的,很难预防,但从临床上看,毕竟还有一部分患者没有复发,康复比较顺利。笔者总结探索了一些预防或减少复发的方法。①慢性乙肝必须进行抗HBV治疗,仅应用保肝降酶治疗,虽可有暂时缓解,转氨酶(ALT)可降至正常,但停药后会反弹。保肝降酶可掩盖疾病的进展,实际上病情仍在发展。②一定要规范使用抗病毒药物,在专科医生的指导下应用,不可随便停药或吃吃停停。坚持“长期用药”的原则,不能“见好就收”。③治疗中坚持随访HBV DNA、乙肝“两对半”和肝功能,以观察应答反应和耐药发生。④通过抗病毒治疗,“大三阳”患者一定要达到HBeAg/抗HBe血清学转换,“转换”后虽有复发,但明显少于没发生血清“转换”的患者。⑤联合用药:发生病毒变异后,不能序惯换用另一种抗病毒药,应该加用原药无交叉耐药的另一种抗病毒药物联合治疗。⑥慎用或禁用有肝毒性的药物,不应轻易相信所谓土方、秘方等,若不慎服用,会大大诱使乙肝的复发。⑦禁止滥用药物:现阶段很多药物都有肝毒性,如抗结核药、口服降糖药等,这些药容易引起乙肝复发。⑧避免患其他疾病:像感冒、胆囊炎等,都能引起肝功能的异常,有诱使乙肝复发的风险。
  
  劳累和饮食与疾病也有密切关系。①个人因素:过度劳累,可以破坏机体相对平衡的免疫状况,促使乙肝病毒复制加剧,导致肝炎再次复发。应学会自我调节,警惕工作劳累。②饮食因素:肝炎患者饮食当以清淡、营养丰富的食物为主,避免多吃油腻、油炸、辛辣食物,这些食物难以消化,会加重胃肠负担,诱使肝炎发作。饮酒是引起肝炎复发最主要原因之一,酒在肝内氧化,形成有害物质乙醛,可以直接造成肝脏损伤,肝炎患者必须禁酒。

上一篇:我患有乙肝,用核苷(酸)类似物进行抗病毒治疗已1年,我现感觉像健康人一样。可医生说,还没有达到治愈标准,需要继续治疗。乙肝治愈标准是什么?
下一篇:病例一:干扰素联合恩替卡韦治疗高载量病毒慢性乙肝

养肝护肝喝什么茶?熬夜解酒就喝有记养肝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