脂肪肝的中医治疗

养肝网 | | 个评论   养肝护肝交流群
 脂肪肝中医病名为肝痞,多由平日饮食膏粱厚味,酒食堆积,以致肝郁气滞,脾失健运,痰瘀阻于肝络所致。可辨证分为以下几种证型:痰瘀互阻,肝络不和型;痰瘀互阻,毒邪犯肝型;痰瘀互阻,肝胆湿热型;痰瘀互阻,肝络痹阻型。
  
  (1)痰瘀互阻,肝络不和型的主要表现是:身体体形偏胖或局部(腰腹部)脂肪堆积明显,肝区(即右侧肋骨下方)有胀痛不适的感觉,时常感觉身体疲乏无力,查血生化有三酰甘油、胆固醇升高,B超检查提示有肝脂肪浸润等。舌苔可为淡红或舌尖红,苔薄白或薄腻。
  
  (2)痰瘀互阻,毒邪犯肝型的主要表现是:身体体形偏胖,肝区胀痛不适,B超检查提示有脂肪肝,查血生化有谷丙转氨酶、谷草转氨酶、γ谷氨酰转肽酶指标一项或多项的升高。舌苔可为淡红或舌尖红,苔薄白或薄腻。
  
  (3)痰瘀互阻,肝胆湿热证的主要表现是:身体体形偏胖,肝区胀痛不适,还可能有眼巩膜(即眼白部分)发黄,小便颜色发黄,口干渴,B超检查提示有脂肪肝,血生化指标有胆红素的升高。舌苔偏红,舌苔淡黄或黄腻。
  
  (4)痰瘀互阻,肝络痹阻型的主要表现是:肝区自觉胀痛或刺痛,疼痛可能是一时性的或持续性的,面色偏暗或发黑,精神疲乏,有可能出现肝掌或蜘蛛痣,B超检查提示有脂肪肝,血生化指标有白、球蛋白比例失调,γ球蛋白增高。舌质偏暗或有瘀斑瘀点。
  
  以上是脂肪肝常见的中医辨证分型,病情程度由轻到重,第四种证型大致相当于肝纤维化或肝硬化阶段。单纯性的脂肪肝一般不会发展到肝硬化阶段,但如果不积极预防和治疗且仍保持不良的生活习惯,或者有些人还兼有乙型肝炎等其他传染性肝病,有少部分人也会发展成肝硬化,所以即便是无症状或症状不明显,也应该积极采取措施控制脂肪肝

上一篇:脂肪肝的预防
下一篇:本人22岁,乙肝“大三阳”多年,HBV DNA3.85×105拷贝/毫升,B超提示中度脂肪肝,ALT为132单位/升,我该进行抗病毒治疗吗?

养肝护肝喝什么茶?熬夜解酒就喝有记养肝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