慢性肝炎要经历的几个阶段

养肝网 | | 个评论   养肝护肝交流群
  我国的乙型肝炎患者比较多,特点是慢性比例较大,感染通常会发生在儿童时期,主要的来源就是乙型肝炎家庭。慢性肝炎的自然发展过程大致可以划分为免疫耐受期、免疫清除期(免疫活动期)和感染后恢复或恶化期3个阶段。
  1.免疫耐受期
  感染乙肝病毒后半年以上,病毒未得到彻底清除,便进入慢性化阶段。对于多数乙型肝炎患者来说,都要经历乙肝病毒携带阶段,这一阶段也就是乙型肝炎免疫耐受阶段。这一阶段的特点主要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①感染时间比较长,一出生就已经感染上了乙肝病毒,有可能终生携带但是不发病,免疫耐受期会始终不被打破。这些人如果不去做体检的话,往往是不会发现的,但是大多数携带者会在经历了一个比较漫长的(几年或几十年)病毒携带状态以后,免疫耐受状态最终被打破,进入免疫活动阶段。
  ②身体没有明显不适,没有特殊异常表现,化验肝功能基本正常。外表上看来和正常人没有两样,生活或学习都很正常。
  ③一般处于免疫耐受期的乙肝病毒携带者人数比较多,大多都是通过偶然体检时(如入托、上学、高考、招工、参军、婚检等)被发现。
  ④此期的肝脏内部的病变多为轻微的,潜移默化型的,但是个别患者的肝组织活检会显示基本正常,大多数的患者肝脏会有反应性炎症,没有或会有轻度的纤维化。
  2.免疫清除期
  伴随着病毒携带时间的逐渐延长,机体免疫机制就会发生明显的变化,然后开始对乙肝病毒进行识别并且清除,免疫清除过程会导致肝功能异常(转氨酶升高等),出现肝炎症状(疲乏、食欲不振、尿黄、肝区不适等)。发生炎症反应的最终结果是乙肝病毒e抗原阳性逐渐转化为乙肝病毒e抗体阳性(即所谓的“大三阳”转为“小三阳”),这种血清转换会随着年龄的增长而逐渐增高。等到血清转换以后,大多数的病人肝功能会逐渐恢复正常,病情出现好转,然后进入肝炎的康复阶段,有很大一部分患者虽然出现了乙肝病毒e抗体,但是伴随有其他肝炎病毒的重叠感染(如丁肝、丙肝病毒等)或乙肝病毒变异(通常是前C区基因变异),致使病情反复发作,有的乙肝病毒e抗原再次转阳,病变持续发展,最终演化为重型肝炎或肝硬化
  3.感染后恢复期或感染后恶化期
  伴随着乙肝病毒e抗原和乙肝病毒脱氧核糖核酸同时出现转阴的迹象,大多数的患者就会进入乙型肝炎后的恢复期,那么血清乙肝病毒表面的抗原就会表现为低水平,肝功能长期保持正常,肝内大多数为整合型病毒,肝细胞内的乙肝病毒核心抗原多呈现阴性,肝组织是非活动性的病变,以反应性炎症最为多见。有些病例的乙肝病毒表面抗原会逐渐消失,只有肝内还残留有整合型的病毒,此时就可以认为是乙型肝炎已经基本消失。但是部分病例的免疫耐受被打破以后,病变迁延、波动,表现为肝功能反复异常,乙肝病毒e抗原虽然转阴,但是乙肝病毒脱氧核糖核酸一直阳性,有时“小三阳”还会逆向转换为“大三阳”。其主要原因是重叠感染了其他肝炎病毒(如甲型、丙型肝炎病毒等)或是乙肝病毒变异,病变反复加重,发展为肝硬化甚至肝癌
  慢性乙型肝炎的病变结果,多数活动轻微,感染水平虽有下降,但一直保持无明显症状的病毒携带状态;少数病变长期反复活动,最终发展成为肝硬化。判断乙型肝炎病情发展的重要因素是肝组织是否有桥样坏死或融合性坏死,肝组织活检无桥样坏死者,一般不会发展为肝硬化或肝功能衰竭;有桥样坏死者约80%在5年内发展为肝硬化。

上一篇:慢性乙型肝炎肝硬化严重程度的判断
下一篇:全身乏力是乙型肝炎患者的主要表现之一

养肝护肝喝什么茶?熬夜解酒就喝有记养肝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