慢性乙型肝炎肝硬化严重程度的判断

养肝网 | | 个评论   养肝护肝交流群
  慢性乙型肝炎肝硬化严重程度的判断可分为下面两种:
  (1)表示病情较轻,预后相对较好的肝硬化。
  ①无症状肝硬化:病人往往没有明确的肝病病史,也无明显的肝病症状,或曾经有过乙肝病毒携带史,身体一直挺好,可能在常规体检时(化验肝功能、做B超时)被发现。
  ②代偿性肝硬化:指早期肝硬化,可见轻度乏力、食欲减少或腹胀症状,但无明显肝功能衰竭表现。血清白蛋白降低,但仍大于或等于35g/L,胆红素小于或等于35μmol/L,凝血酶原活动度大于60%,血清丙氨酸氨基转移酶及天冬氨酸氨基转移酶轻度升高,转肽酶可轻度升高。可有门脉高压症,如轻度食管静脉曲张,但无腹水、肝性脑病或上消化道出血。
  ③静止性肝硬化:丙氨酸氨基转移酶正常,无明显黄疸,肝质地硬,脾大,伴有门脉高压症,血清白蛋白水平低。
  (2)表示病情较重,预后较差的肝硬化。
  ①失代偿性肝硬化:指中晚期肝硬化,有明显肝功能异常及失代偿征象,如血清白蛋白小于35g/L,白蛋白与球蛋白比值小于1.0,明显黄疸,胆红素大于35μmol/L,丙氨酸氨基转移酶和天冬氨酸氨基转移酶升高,凝血酶原活动度小于60%。患者可出现腹水、肝性脑病及门脉高压症引起的食管、胃底静脉明显曲张或破裂出血。
  ②活动性肝硬化:慢性肝炎的临床表现依然存在,出现较深的黄疸是这一型肝硬化的标志。氨基转移酶早期升高,后期逐渐下降,而黄疸逐渐上升,形成分离现象,白蛋白水平下降,肝质地变硬,脾进行性增大,并伴有门脉高压症。

上一篇:什么是慢性重型肝炎?
下一篇:慢性肝炎要经历的几个阶段

养肝护肝喝什么茶?熬夜解酒就喝有记养肝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