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么是慢性重型肝炎?

养肝网 | | 个评论   养肝护肝交流群
  临床表现同亚急性重型肝炎,但有慢性活动性肝炎或肝炎后肝硬化病史、体征及严重肝功能损害。
  对于无临床乙肝病史(隐匿发病的慢性乙肝),但必须具有慢性肝病体征和(或)慢性乙肝的实验室检查结果,如肝病面容、肝掌、蜘蛛痣、肝脏质地硬、脾肿大增厚、γ-球蛋白增高、A/G比值异常等,并排除丙型重型肝炎。肝硬化基础上发生的重型肝炎,必须具有门静脉高压征和脾功能亢进的表现。有学者统计慢性重型肝炎患者,无慢性肝病史的隐匿发病而发展为慢性重型肝炎者占27%~30%。慢性重型肝炎的抢救比较棘手,存活率低,病死率极高。
  
  重型肝炎是由于机体对HBV所发生的免疫反应过强,造成肝脏大部分肝细胞的溶解,致肝功能不全,最终引起肝功能衰竭而死亡。看来,这种免疫反应的个体差异似乎是无法预测的。实际上,造成严重损害肝脏的诱因,只要仔细搜集,是可以发现的。如急性黄疸性肝炎治疗不当、延误病情治疗不及时,每每有带病上班工作的,或病前就有劳累过度、重体力劳动或剧烈体育运动过度、性生活过度、长期夜生活、生活没有规律、精神过度紧张、忧愁或恐惧、暴怒、嗜酒、酗酒、营养不良、饥饿或发高热、低血糖、暴饮暴食、服药种类过多(特别是损肝的药物)等诱因;也有其他杂症,如感染、胆道疾病、溃疡病出血、恶性肿瘤或长期使用激素、外伤后休克等引起肝血灌明显减少、外科手术使机体反应性增强,以及妊娠、分娩、输血、肝炎病毒混合感染或重叠感染(特别是重叠丁型肝炎)及年龄超过60岁或小于2周岁等,凡一切诱发抵抗力降低的损肝因素均可诱发重型肝炎。

上一篇:什么是亚急性重型肝炎?
下一篇:慢性乙型肝炎肝硬化严重程度的判断

养肝护肝喝什么茶?熬夜解酒就喝有记养肝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