乙肝伴有胃肠炎患者的饮食调理

养肝网 | | 个评论   养肝护肝交流群
  乙肝病毒感染者中伴有胃肠道疾病的患者在康复过程中,饮食上的科学调理有时胜于药物。对此,在饮食方面应注意以下几点:
  
  1.细嚼慢咽细嚼慢咽就是充分利用牙齿的粉碎功能和唾液分泌,形成容易消化吸收的食糜,有利于胃肠的消化吸收和减轻肝脏的负担。
  
  2.定时定量进餐人体的生物时钟和定时定量的进餐习惯,有利于为胃酸和消化液规律正常分泌创造条件。反之,不定时定量进食会打乱消化道的正常功能。因此平时避免零食,每餐不宜过饱十分重要。若不定时进餐,两餐间吃零食或糖块、甜食,势必会影响胃肠道消化液正常分泌规律,妨碍正餐的进食量和吸收;若每餐过饱,就会造成胃窦部过度紧张,增加胃泌素分泌,对伴有消化性溃疡的患者极为不利。
  
  3.饮水有节奏正餐前1h(小时)内正是胃酸积聚阶段。如喝咖啡、浓茶、汽水、凉开水或含水量较多的饮料,不仅会冲稀胃酸,削弱消化能力,而且有刺激性,有可能促使溃疡、胃肠炎等慢性疾病的急性发作。
  
  4.防止便秘偏食或过多食用肉蛋类、精米白面、带有刺激性的辛辣食物能引起或促进便秘。为防止便秘,每日宜进适量带有纤维素的蔬菜、水果、杂粮、新鲜豆类等。同时还应养成每日定时排便的习惯以及避免生冷、油腻厚味;少食辛辣酸性、刺激性和生硬的食品。

上一篇:乙肝患者的现代饮食结构
下一篇:乙肝患者饮食注意什么

养肝护肝喝什么茶?熬夜解酒就喝有记养肝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