乙肝患者饮食注意什么

养肝网 | | 个评论   养肝护肝交流群
  乙肝患者饮食的调整是非常重要的,乙肝患者病程漫长,要掌握合理饮食,需以食作药用。营养过高过低或偏食都是有害的,要根据自己的具体情况,把家常食品合理搭配,以保持最好的食欲。
  
  乙肝是感染乙肝病毒导致的肝脏细胞功能受损、变性及坏死,目前除药物治疗外,休息和合理的营养是治疗肝炎的重要方法。当患者食欲不振、消化吸收功能差时,饮食宜清淡,不宜给大量高蛋白、高糖饮食,以免增加肝脏、胃肠的负担;但当病情缓解,病人食欲好转时,逐渐增加蛋白质食物,如瘦肉、鸡蛋、鱼、豆制品。对于患者兼有高血压、动脉硬化、脾胃虚弱的人应少食动物脂肪,多吃豆制品、白扁豆,因这类食品健脾胃,除湿热,可以调节增强消化系统功能。
  
  人体有8种氨基酸自身不能制造,一定要由外源供给,当动植物蛋白质每天各半搭配,均衡提供时,可弥补各自的不足,增加蛋白质的利用率,保证必需氨基酸的来源。但有一点还需提醒,对于肝炎患者,绝对不提倡过量食用肉、蛋等,多余的蛋白质反而增加肝脏负担,导致人为的脂肪肝发生。除蛋白质外,还需糖及少量脂肪及维生素类。每日摄入400克糖,以保证热量供给。在病人病情缓解后,食入菜、果要新鲜,以适于消化为原则。急性期尤其在有黄疸时,消化道症状明显,应以清淡易消化的饮食为主。待症状缓解后则可逐渐恢复正常饮食。能吃蛋黄、胡萝卜、黄鱼、海产品。对肝硬化有肝昏迷倾向的患者,要注意蛋白质的量。有出血倾向的要注意进食时细嚼慢咽,少量、多餐,不吃硬食等。食疗是肝病治疗的一个重要方面,尤其对慢性肝病、肝硬化病人来说意义更大。

上一篇:乙肝伴有胃肠炎患者的饮食调理
下一篇:乙肝病人厌食、厌油的原因

养肝护肝喝什么茶?熬夜解酒就喝有记养肝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