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疸,尿黄如茶,当心肝炎找上你

养肝网 | | 个评论   养肝护肝交流群
黄疸,尿黄如茶,当心肝炎找上你

有些脸色发黄的人常常会担心自己是不是得了黄疸,那么什么是黄疸呢?其实,黄疸与我们常说的“面黄”不大一样,它不仅脸色发黄,身体也会发黄,通常情况下,连小便的颜色也会加深,看起来就像浓茶一样。

黄疸的程度常常反映肝脏受损害的程度。当肝脏、脾脏受到损伤的时候,体内部分老化的红细胞会形成一种叫胆红素的物质,这种物质随血液流经肝脏的时候,经过肝脏的分解,又会随着肝脏制造的胆汁进入胆囊储存起来。需要消化食物时,这种物质又会随着胆汁进入肠道,之后排出体外。这就是为什么黄疸病人的尿液会是黄色的。当肝脏的损害程度加重的时候,血液中的胆红素也会增加,这样很多都会沉积在皮肤或身体黏膜,就会出现脸色发黄、身体发黄的症状。

中医上讲,黄疸是肝胆湿热引起的。湿热的产生可能是受周围环境影响,也可能是饮食不注意,体内生出湿热之气。
中脘穴位于身体的中心线上,距肚脐上方约4寸的位置,脾胃虚弱、经常腹胀、腹泻的人可以时常按一按,按摩时以拇指指腹向下按压,用力不要太大,以免压迫腹部内脏。

具体来说,在夏秋之交,湿气较重的季节,如果身体虚弱,湿热之气很容易侵入体内,由表及里,进入到脾胃,结果人开始没有食欲,时不时还会感到腹胀、腹痛,并伴随腹泻等症状。

现代饮食越来越丰富,快餐店到处都是,人们为了节省时间,也都去吃快餐。油炸食品吃多了,肉吃多了,都可能是导致湿热内伤的原因。

脾胃中的湿热进一步影响肝脏,肝脏疏泄功能失常,使肝气运行不畅。胆附于肝,胆汁的排泄也将不循常道。外溢的胆汁随血液沉积在皮肤,身体就会变黄,下注到膀胱,小便就会呈现黄色。

还要说一下,黄疸的起因,虽然以湿邪为主,但还有一些是寒邪引发的。有些女性在夏天喜欢吃冰激凌,喝冰水,过凉的刺激,损伤肠胃的阳气升发,体内水液代谢失常,停滞化为湿气,从而落下一些脾胃虚寒的病根,寒邪瘀滞,久而久之也会影响到肝胆的功能。

上一篇:急性黄疸型肝炎辩证诊治
下一篇:慢性肝炎患者黄疸怎么食疗?

养肝护肝喝什么茶?熬夜解酒就喝有记养肝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