急性肝炎的典型症状有哪些

养肝网 | | 个评论   养肝护肝交流群
  肝炎要想早期发现,首先须了解它的症状。急性肝炎的典型症状是疲乏、恶心、食欲减退、上腹不适等,发生率占肝炎病人的90%左右。其次,有半数人可有发热、黄疸、大便稀、右侧肋部疼痛等。然而,上述症状对不同的病人又可有不同的侧重。按发病时的突然表现,可分为流感型、消化不良型、隐匿型和较为少见的急腹痛与风湿热型等。此外,还有肾脏、关节、皮肤等稀奇古怪的肝外表现。
  就一般的急性乙型肝炎来讲,其潜伏期较长,在黄疸出现前,先出现 HBsAg血症(即乙肝带毒者),继之胃肠道出现不正常的症状,如厌食、恶心、呕吐等,少数病人还可出现低热,约有30%的病人出现关节痛。皮肤损害可伴关节症状或单独出现,常为红斑或丘疹,见于躯干或四肢,持续数日或1周。继之出现黄疸,发热减退,食欲好转,黄疸逐渐加深,1~2周内达到高峰。部分病人可有皮肤瘙痒,心脏搏动变慢,小便颜色加深,血清胆红素上升,肝脏肿大。但也有不少病人无黄疸或黄疸很轻。少数病人有轻重不等的消化道症状,包括食欲缺乏,厌油腻,上腹不适、肝区痛等。还可伴低热、多汗。如病程在6个月以上,可有明显的乏力、胃纳差、腹胀,面部色素沉着,此时即可被认为已转入难治的慢性肝炎了。
  总之,肝炎的症状是多种多样的。当出现上述症状时,如排除了其他疾病所引起,应首先考虑是否患有肝炎的可能,及时去医院做肝功能和病原学的检查。不要轻易认为疲乏、发热都是因感冒而引起的;食欲减退、上腹不适都是因胃病而引起的;或认为是神经衰弱、胃肠炎等。有的人虽然没有自觉不适,但如果确有密切的肝炎接触史,在接触一个月左右,应去医院做一次肝功能检查,以防部分轻症肝炎的漏诊。

上一篇:明辨肝炎邪正关系,急则治标,缓则治本
下一篇:急性肝炎患者的护肝食谱:蘑菇鸡片

养肝护肝喝什么茶?熬夜解酒就喝有记养肝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