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疸型肝炎的病因

养肝网 | | 个评论   养肝护肝交流群
黄疸型肝炎其病因主要为湿热郁蒸发黄和瘀热致黄。湿热发黄而见便实者,常用茵陈蒿汤加味治疗;湿热发黄而见便稀者,用茵陈栀子柏皮汤加减;热象不显尿少者,治以茵陈五苓散;瘀热致黄者,在清热燥湿的基础上,酌加一些活血化瘀止痛和清热解毒之品。

肝病早期即开始肝内积瘀,表现为右胁定痛、压痛,治疗以疏肝理血为主,常用逍遥散加减,加活血行瘀和清热解毒药物(一般不用健脾之品),如丹皮、丹参、当归、桃仁、苏木、公英、蚤休、土茯苓、板蓝根等,因清热解毒药有降低转氨酶的作用。

疾病进一步发展由血瘀而转生气滞,因肝气横逆犯脾,故以腹胀为主要表现。继之由气滞而使水停,腹水乃作。这种气滞由瘀血在肝而产生,与胃肠道的滞气不同,故而一般行气、理气、下气、破气类药物,如木香、槟榔、青皮、陈皮、厚朴、香附、苏叶、苏梗、砂仁、豆蔻、枳实、枳壳、莱菔子等,几乎无用。这种气胀只有从三焦这条“元气之所终始”的“气道”中加以祛除。因三焦上通于肺,下达膀胱,而肺主周身之气,故欲治三焦,使“气道”通畅,不能舍理肺气而他求。为此,以紫菀、桔梗开利肺气以通三焦,并在逍遥散的基础上配以治疗久瘀之虫类、介类药,组成化瘀通气方(见附:秘验方1)。若因气滞而出现水停,发为臌胀者,则应用化瘀通气排水方(见附:秘验方2)以开利三焦,排水消肿。

上一篇:黄疸和胁痛是病毒性肝炎中最为常见的两大证
下一篇:急性黄疸型肝炎辩证诊治

养肝护肝喝什么茶?熬夜解酒就喝有记养肝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