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身免疫性肝病的饮食要求

养肝网 | | 个评论   养肝护肝交流群
自身免疫性肝病的饮食要求

  自身免疫性肝病与许多疾病都有着关联,女性患者要多于男性,主要见于青少年期,临床上有自身免疫的各种表现,如黄疸、发热、皮疹、关节炎等各种 症状,由于自身免疫性肝病最初的临床症状与病毒性肝炎症状相似,临床上诊断比较困难,一旦确诊患者就要及时治疗,饮食调理是治疗自身免疫性肝病的辅助手 段。   自身免疫性肝病的饮食要求:

  1、食物宜软和易消化,不能坚硬,也不宜太热。因为坚硬、过热的食物容易引起曲张的食管静脉破裂而发生上消化道出血。

   2、少吃多餐。由于营养不良包括吸收障碍,白蛋白等合成减少,会使自身免疫性肝病难以消退或加重。有研究表明蛋白质营养不良是肝自身免疫性肝病死亡的独 立危险因素,营养支持治疗对于改善预后非常必要。可以服用一些蛋白粉、氨基酸等,而对于多数食欲正常的患者,可以少食多餐,并提倡加餐。只要没有肝性脑 病,大便正常,就应该鼓励进食富含蛋白质的牛奶、鸡蛋、鱼类、肉类等。

  3、低盐少渣,钾盐替代普通食盐。食盐主要为氯化钠,体内钠的增 加会导致水的重吸收增加,促进腹水与四肢水肿形成。因此,自身免疫性肝病患者均需要限制钠盐,变淡口味。当然,所谓的限盐,并不是一点盐都不吃,每天可吃 5克左右的食盐(包括含盐的食物与药物)。过于严格的限制,一方面使患者难以忍受而自暴自弃;另一方面,易导致低钠血症,诱发脑水肿,出现恶心呕吐、头痛 嗜睡、甚至抽搐昏迷等。

  4、学会评估食物是否合适。吃了饱胀不行,吃了便秘或腹泻都不行,吃了肚子变大即测腹围增加,或体重短时间增加不行,吃了24小时出入液量缺口大不行。

  5、促进利尿。学会使用适量利尿剂,结合食药选择有不少食物有促进小便排泄而减轻腹水的作用,可以适当用在膳食中。例如:萝卜、赤小豆、西瓜、茶叶、鲫鱼、玉米(须)、马兰、生姜、豆腐等豆制品等。

  中医认为肝主疏泄,调畅气机。而气机通畅,气血畅达又依赖于人的精神状态的舒畅开朗,故肝与情志活动关系尤为密切,中医讲的“肝喜条达”理论,就是说积极乐观,舒畅开朗的情绪是肝脏正常的前提。

上一篇:没有了
下一篇:自身免疫性肝炎的药物治疗

养肝护肝喝什么茶?熬夜解酒就喝有记养肝茶!